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成果 > 著作文章 > 文章

基于CGE模型的硫税政策环境经济效益分析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18年第5期

2019-01-28 来源:气候部 作者:赵梦雪 冯相昭 杜晓林 王敏
     】【打印

  摘要:CGE模型是定性分析政策影响的有效工具,本文构建了一个环境CGE模型,对政府征收硫税带来的经济、环境影响进行量化研究。研究发现: 首先,征收硫税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了清洁能源行业“走出去”;其次,在现行税率水平下,单一硫税政策的减排效果不明显;再次,硫税的征收使政府支出增多,降低了国内需求水平及居民消费水平;最后,硫税的征收增加了能源部门的进口,提升了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为此建议:①各省市应分阶段适度增加硫税征收税率;②施行减少硫税负面影响的相关政策,如实行硫税冲抵居民所得税等税收返还政策;③采取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治理大气污染;④借助硫税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积极作用,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各产业部门技术进步;⑤重视能源安全,加快传统能源行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生产、努力推进能源进口多元化。

  (全文见附件)

  附件:基于CGE模型的硫税政策环境经济效益分析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