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刊物 > 期刊选登 > 2021 > 2021年第4期

基于层次分析的环保产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与方法研究

2021-08-16 作者:苗永刚、朱娜
     】【打印
       摘要: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需要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政策引导。但由于环保产业的发展受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等多因素影响,且大部分因素指标不在国民经济统计范畴,因此环保产业发展态势的评价一直是难点问题。本文从我国的环保产业定义出发,依据影响与制约环保产业的关键因素,结合层次分析法和综合评价法,构建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环保产业发展态势的科学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并基于辽宁省沈阳、大连、朝阳三个典型城市环保产业调查数据开展实证分析,以期为我国的环保产业发展评价提供技术手段,也为区域环保产业发展激励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研究表明:本文构建的环保产业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方法,能够为环保产业的定性化与定量化评价提供参考。本文这套体系方法能够为了解区域环保产业发展关键影响与制约因素提供依据,从而为促进该区域环保产业的发展制定精准的产业政策和战略。各指标权重赋值,结合了主观与客观因素,完全依据专家经验判定,期望能够为环保产业的发展评价提供科学依据。由于环保产业属于新兴产业,因此本文涉及环保产业的边界条件判定和环保产业发展的现状判断需结合各地实际情况不断完善与调整。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