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刊物 > 期刊选登 > 2021 > 2021年第4期

排污权交易与碳排放权交易协同路径研究——以广东省为例

2021-08-16 作者:范丹、石宝雅、王刚
     】【打印
       摘要:本研究以广东省为例,分析评估排污权交易与碳排放权交易协同管理的可行性,并基于排污许可制提出协同路径,推动减污降碳成本效益的最大化。研究表明,排污权交易与碳排放权交易虽同根同源,但由于二者的交易机制、管控目标、制度安排等方面的不同,限制了二者协同管理的深度融合,应推动二者在执行操作层面上的相互整合与协作。建议:一是基于排污许可制,在被纳入双交易范围的行业率先开展试点,稳步推动固定污染源的交易机制协调推进;二是将二氧化碳作为一种特殊大气排放物纳入许可体系,从总量设置、初始分配核定、数据报送、配额结余处理和监管核查等方面开展排污权交易和碳排放权交易的协同整合,助力大气环境污染管控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协同治理,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