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刊物 > 期刊选登 > 2021 > 2021年第3期

减污降碳需以统筹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

2021-06-16 作者:高吉喜
     】【打印
       摘要:为助推我国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的实现,我刊诚邀高吉喜主任针对我国所提出的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愿景,如何进一步做好"减污降碳"工作提出相关建议。在此刊发以飨读者。高吉喜主任指出,"减污降碳"应以统筹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必须按照"十四五"期间污染治理的思路与做法,高度统筹"减污降碳"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减碳与发展的深度融合。一方面,利用经济转型实现减污降碳;另一方面,基于减污降碳倒逼经济转型,牵引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经济发展全面向绿色低碳转型。综合考虑我国经济发展现状、碳减排实现路径和时间节点,以及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的成本效益,近期应优先围绕"两减一增一调一优"5大目标开展"减污降碳"行动。这5大目标既是碳达峰、碳中和需采取的必然行动,也是改善生态环境的必然措施,同时也是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举措。具体目标和措施包括:一是要减少资源利用;二是要减少污染物排放;三是增加碳汇功能;四是调整能源结构;五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