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刊物 > 期刊选登 > 2021 > 2021年第3期

利用全国碳市场促进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2021-06-16 作者:段茂盛
     】【打印
       摘要:为助推我国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我刊诚邀段茂盛教授针对在我国提出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后,全国碳市场建设和运行机制调整方面提出相关建议。在此刊发以飨读者。段茂盛教授指出,碳市场能够以比较低的成本实现既定的减排目标,在我国提出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后,全国碳市场设计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首先尽快设立清晰的绝对排放总量,并明确体系的排放总量将逐步收紧,给市场以更加强有力的减排信号,更加有效促进企业的长期低碳投资。其次,要尽快引入拍卖这种配额有偿分配方法并逐步扩大配额有偿分配的比例,降低配额免费分配的比例。第三,以立法等合适的方式明确规定全国碳市场作为我国碳减排的核心政策措施将长期存在,给市场一个长期稳定的政策信号。第四,定期对全国碳市场的运行效果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对其设计进行不断的修改和完善。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