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刊物 > 期刊选登 > 2021 > 2021年第3期

气候政策驱动下的油气企业上游甲烷减排行动

2021-06-16 作者:魏威、秦虎、高霁、汪维
     】【打印
       摘要:2019年11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发布的《排放差距报告2019》为《巴黎协定》1.5℃长期控温目标的实现蒙上阴影,实际减排力度与目标之间的巨大差距要求各缔约国强化其自主贡献目标和行动。甲烷作为仅次于二氧化碳的第二大温室气体,其20年升温潜势为二氧化碳的84倍,研究表明甲烷贡献了人为感知全球变暖的25%,因此大幅削减甲烷排放可以有效地延缓全球变暖速度,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赢得时间窗口。从全球范围来看,油气行业是能源部门最大的甲烷排放源,占人类活动导致甲烷排放的19%左右,达到了7210万吨,所以油气行业的甲烷减排行动不仅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措施,同时也是实现区域和国家气候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在国家和地区积极的气候政策推动下,国际上主要的油气公司都发布了以甲烷为主要内容的气候目标,不过不同地区和类型的油气公司公布气候目标也有差别,本文将对比不同气候政策驱动下油气公司的气候目标特点,以分析甲油气公司的甲烷行动。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