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刊物 > 期刊选登 > 2021 > 2021年第3期

论完善环境执法的立法基础

2021-06-16 作者:翟勇
     】【打印
       摘要:环境执法是环境法律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境执法以环境立法为前提。基于环境立法确立环境执法体制、执法范围和功能。环境执法随着环境立法的不断深入和拓展而不断完善,特别是执法范围和功能不断拓展。环境执法的范围和功能从以控制环境污染为开端,到逐步向管理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珍贵的动物和植物、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扩展。近年来,环境执法在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污染防治水平的基础上,开始关注并不断强化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维护生态和生物安全,使其执法范围不断拓展,功能不断增强,参与的主体也不断增加。这些均基于环境立法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其结果使得环境执法在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越来越明显,在推进国家法治建设和完善法治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更为突出,地位也不断提升。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深化,环境执法的地位会进一步提升,其重要性也将随之增强,将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国家发展战略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