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刊物 > 期刊选登 > 2020 > 2020年第5期

我国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环境管理现状、挑战及政策建议

2020-11-24 作者:王兆龙 鞠红岩 张冰洁 李淑媛
     】【打印

    王兆龙1,2 ,鞠红岩1,张冰洁1 ,李淑媛1

    (1.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北京 100029; 2.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 100190)

    【摘要】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具有环境风险高、安全隐患突出的特点。深入调研我国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现状,解决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环境管理面临的主要挑战,对降低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的环境污染风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受相关政策影响,我国报废机动车拆解企业数量逐年增加,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报废机动车拆解主要采取流水线拆解方法,经过整车预处理、整车总体拆卸、部件精细拆解等拆解步骤,将其拆解为总成、部件和零部件等。报废机动车拆解过程中的污染物种类及污染防治设施主要包括废气、废水和固体废物三方面,且其环境管理面临的挑战主要有:正规企业收集率低,“私拆滥解”环境污染严重;固体废物产生量大,收集处置环境风险高;现行管理机制不完善,环境监管面临挑战等。因此,为促进我国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绿色健康发展,本研究提出以下政策建议:一是促进报废机动车规范收集,打击“私拆滥解”行为;二是压实产生废弃物企业责任,促进废物利用处置;三是完善制度顶层设计,做好政策宣传贯彻实施。

    【关键词】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环境管理

    全文:我国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环境管理现状、挑战及政策建议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