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刊物 > 期刊选登 > 2020 > 2020年第4期

海洋环境保护行政处罚的优化路径探析

2020-09-28 作者:李天相 李梓硕
     】【打印

    李天相, 李梓硕 ( 厦门大学法学院, 厦门 361005)

    【摘要】 我国海洋环境保护行政处罚实践中暴露出实效性不足的问题迫切需要在 《海洋环境保护法》 修订中加以解决。 海洋环境保护行政处罚实效性不足的原因主要在于两个方面: 一是实践中处罚方式过于单一, 除罚款外的其他处罚方式可操作性不强; 二是 《海洋环境保护法》 所规定的处罚额度过低, 导致行政处罚震慑性不足。 在修订 《海洋环境保护法》 时, 应当关注处罚方式的创新和处罚力度的加强。 在处罚方式方面, 建议引入声誉罚和生态环境修复责任; 在处罚力度方面, 将重点放在处罚额度的合理化调整上。

    【关键词】 海洋环境保护法; 行政处罚; 处罚方式; 处罚力度; 优化路径

     全文:海洋环境保护行政处罚的优化路径探析.pdf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