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刊物 > 期刊选登 > 2020 > 2020年第4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发展历程回顾及展望

2020-09-28 作者:张海文
     】【打印

张海文 ( 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 北京 100161)

【摘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 以下简称《海洋环境保护法》) 自 1982 年颁布至今, 已施行了 38 年。 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海洋环境保护法》 经历了从无到有、 从海洋污染防治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发展历程。 本文在梳理了 《海洋环境保护法》 的 1 次 “ 大修” 和 3 次 “ 修补” 的基本情况和分析了各次修法的时代背景、 主要目的和修改内容的基础上, 提出现行 《海洋环境保护法》 已无法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 必须进行第二次“ 大修”。 本文分析了再次修订 《海洋环境保护法》 的必要性, 研究提出应重点关注的若干问题。 同时建议将 《海洋环境保护法》 修改为 《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法》。

【关键词】 海洋环境保护法; 海洋环境保护; 海洋生态保护

全文: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发展历程回顾及展望.pdf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