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刊物 > 期刊选登 > 2020 > 2020年第4期

扩大畜牧产品进口的环境与经济影响初步研究

2020-09-28 作者:张彬 张莉 赵嘉 李丽平
     】【打印

    张彬, 张莉, 赵嘉, 李丽平 (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北京 100029)

    【摘要】 农产品一直是中美贸易的重要组成, 在 2020 年达成的中美经贸摩擦第一阶段协议中, 中国将增加对美国牛肉、 禽肉、 猪肉等农产品进口。 同时, 畜牧业又是我国化学需氧量( COD) 排放的重要贡献行业, 扩大包括畜牧产品在内的农产品进口能够有效从源头减少 COD 排放和水资源消耗, 有利于我国生态环境保护。 本文设置两种情景, 利用投入产出分析方法, 计算畜牧产品进口替代的环境、 经济以及就业影响。 计算结果认为在扩大进口的宏观贸易政策背景下, 采取畜牧产品进口替代措施是我国从源头减少 COD 排放和水资源消耗、 增加流域环境容量的重要途径。 建议: 在贸易政策和措施制定中应更多考虑环境因素, 统筹考虑环境与贸易利益; 研究制定有利于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扩大进口产品清单, 积极支持并采取多种贸易手段扩大畜牧产品的进口; 分区实施差异化进口替代策略; 实施差异化养殖策略, 缓冲进口替代作用对经济、 就业和农民收入的短期不利影响, 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关键词】 畜牧产品; 进口替代; 环境; 经济; 影响

    全文:扩大畜牧产品进口的环境与经济影响初步研究.pdf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