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刊物 > 期刊选登 > 2020 > 2020年第3期

可持续发展视角下的中国和印度能源发展对比研究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20年第3期

2020-06-24 作者:郭茹 邵光辉 吴文昊 曹晓静
     】【打印

  摘要:能源转型是全球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的重要议题,在发展中国家尤为突出。中国和印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面临着相似的能源转型挑战。本文利用能源发展指数(Energy Development Index,EDI)方法,从能源可获得性与可负担性两个维度衡量比较了中印能源发展利用情况。研究结果表明,印度能源发展在总体上落后于中国,其主要差距表现在能源价格与能源结构两方面。其中,印度能源价格呈增长态势,2010—2014年年均增速达9.6%;而中国能源平均价格整体呈下降趋稳态势(除煤气价格外)。同时,印度能源消费结构中的传统生物质能源占比较高,是中国传统生物质能源占比的6.6倍(2017年)。研究指出,从传统能源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变是中印两国提升能源可持续供给能力和现代能源服务体系的重要途径,两国可以通过绿色技术合作共同解决能源可持续转型问题,携手实现全球低碳可持续发展目标。

  关键词:能源服务;指标体系;可持续发展;能源利用;能源转型

  全文:可持续发展视角下的中国和印度能源发展对比研究.pdf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