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研视点 > 媒体访谈

中国环境:本报独家"数说"②:水利部6个数据显示治水成效

2020-07-22 来源:中国环境
     】【打印

  治水兴水,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7月18日,由生态环境部宣教司、中宣部理论局、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2020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在研讨会上,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郭孟卓表示,水利部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以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等突出问题为导向,聚焦管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系统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特别是在系统治水方面,一组数据显示了深刻变化。

  1、13.4万个。

  全国共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3.4万个,长江岸线、黄河生态、大运河岸线、南水北调中线交叉河道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得到清理整治,河湖面貌明显改善。

  2、41条。

  出台《关于做好河湖生态流量确定和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第一批41条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目标,切实加强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

  3、34.9亿立方米。

  2019年累计向京津冀地区21条河湖生态补水34.9亿立方米,滹沱河断流40年后重现生机,部分地区地下水水位止跌回升。2020年已实现河流生态补水22.2亿立方米,永定河北京段25年来首次全线过水,在改善河道水质、恢复河段生态、增加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取得明显效果。

  4、黄河20年不断流。

  科学实施水资源调度,已实现黄河连续20年不断流,东居延海连续15年不干涸。

  5、105个。

  采取以点带面方式开展了105个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探索不同区域、不同水资源条件下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的模式。

  6、1087条。

  以存在淤塞阻隔的河湖水系为重点,组织开展了300个江河湖库水系连通项目建设,新建或改善1087条河湖的连通性,补充生态水量近35亿立方米,新增或改善湿地面积约1160平方公里。

  郭孟卓表示,下一步,水利部将更加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不断强化水资源的刚性约束作用,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加强水生态治理与保护修复,把治水兴水这一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大事办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宋杨

  作者:中环报记者刘蔚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