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研视点 > 媒体访谈

中国环境:本报独家"数说"①:刘世锦“1+3+2”谈绿色发展

2020-07-22 来源:中国环境
     】【打印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在7月18日召开的“2020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上表示,绿色发展正在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新动能。他提出,应认清现阶段我国经济增长中结构性潜能的作用,并提出以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为两翼的“1+3+2”的结构性潜能大格局。

  刘世锦表示,有人认为经济形势好不好,主要靠宏观政策。这种看法有很大片面性。宏观政策充其量是减少波动,营造一个稳定增长的环境,现阶段我国经济增长主要靠的是结构性潜能。

  所谓结构性潜能,是指中国作为一个后发经济体,在技术进步、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升级、城市化进程等方面的发展潜能。具体地说,首先是追赶潜能,或者说跟跑的潜能。

  我们目前人均收入1万美元,发达经济体多数在4万美元以上,美国是6万多美元,这中间至少有3万美元的差距,发达经济体已经做了、我们应该也可以做但尚未做的事情,正是我们增长的潜能所在。

  其次是新涌现的潜能,这是与发达经济体同步、有可能并跑甚至领跑的潜能,如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

  刘世锦表示,从这个角度看,可以提出一个以都市圈、城市群建设为龙头,产业结构、消费结构转型升级为主体,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为两翼的“1+3+2”的结构性潜能大的格局。

  “1”是指都市圈、城市群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开空间。由于都市圈、城市群能够产生更高的集聚效应、更高的要素生产率,今后十年,中国经济的大多数增长潜能将出现在这一范围。

  “3”是现阶段我国经济循环过程中的三大短板:基础产业效率不高、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大、基础研发能力不强。补上这三大短板,将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的三大攻坚战。过了这一关,中国才可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阶段。

  “2”是指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全方位地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我们有先行理念支撑、超大规模市场等重要条件,有可能形成竞争优势,不仅对追赶进程提供支撑,也可以引领全球范围发展方式转型。

  作者:中环报记者刘蔚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