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研视点 > 媒体访谈

《澎湃新闻》:环境部专家驳“环保影响经济”--这是利益相关者绑架舆论

2018-12-14 来源:中心领导
     】【打印

  澎湃新闻记者:刁凡超

  今年以来,社会上出现过“环保影响经济”的舆论。

  12月13日,在“2018(第十二届)固废战略论坛”上,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对此表示,一些发展粗放转型不利的地方和行业简单粗暴地为经济下行找“背锅侠”。

  吴舜泽说,“环保影响经济”的言论是利益相关者绑架舆论,把个体现象变成全行业的现象,反映出一些企业和地方对依法常态化监管不适应,把过去不正确的宽松软的监管当作正当的,阀门一旦收紧就受不了。

  与“环保影响经济”同时存在的另一种舆论还有环保“一刀切”,在吴舜泽看来,这是环境与经济“双输”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一些地方政府平时不作为、管理没到位,为了迎接检查,突击关了一些企业,企图掩盖问题,是乱作为。地方对于标准、政策等了解有限,基层管理人员水平有待提高,为了所谓公平就全部关掉,不考虑环境绩效导向。另外,地方工作力量配置和目前任务要求之间也存在较大的差距,事太多、工作节奏太快,有时候也缺乏精准施策的能力和水平。”吴舜泽说。

  吴舜泽说,环境保护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推动力。政策调控的方向是把过去“企业赚取利润、生态环境受损、政府买单”的恶性循环转变过来,因此越是粗放的地方发展,越是污染严重的企业,在依法常态监管下受影响越大。

  地方和企业应如何面对这种短期影响?“推动绿色发展方式,是一场深刻革命,是凤凰涅槃的过程,绝不是唱着山歌就可以达到的。环保是促进中国经济换挡升级非常重要的动力,会带动企业竞争力正向效益的提高。”吴舜泽说,必须认识到经济转型升级迈过非常规关口需要的阵痛和定力,环保的常态化监管需要进行下去。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