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十四五”山东省煤炭消费控制目标对空气质量(PM2.5)改善的效果与政策研究项目顺利结题

2022-12-03
     】【打印

  2022年11月28日,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称政研中心)承担的《“十四五”山东省煤炭消费控制目标对空气质量(PM2.5)改善的效果与政策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结题评审。政研中心副主任俞海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北京代表处、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以及政研中心项目组成员共10余人参加了会议。

 

   

 

  山东是经济大省,也是煤炭生产与消费大省,能源结构偏煤,持续改善空气质量,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面临较大压力。面向新发展阶段,以山东省以及济宁市作为7个传输通道城市中的典型城市,开展“十四五”山东省煤炭消费控制目标对PM2.5浓度改善的效果与政策研究,对于推动山东落实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的战略部署具有重大意义。  

  政研中心经济部王宇博士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成果。项目组围绕山东煤炭消费控制目标和PM2.5浓度改善,结合实地调研座谈,定量分析山东以及济宁市不同煤炭消费控制目标情景下煤炭消费减量对PM2.5浓度的影响,梳理总结山东省和济宁市控制煤炭消费与改善空气质量的政策、措施与做法,针对重点行业和典型城市提出促进煤炭消费控制与改善PM2.5浓度的政策建议。评审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成果,一致认为项目组工作务实,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数据详实、分析充分,结论与政策建议符合山东实际,完成了项目预定目标和任务,项目成果可为山东省和济宁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重要政策决策参考。  

  本项目由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资助支持,政研中心经济部具体承担项目研究技术工作。下一步,项目组将根据专家建议,加快成果完善,进一步凝练结论和建议,适时发布研究成果。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