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组织召开钢铁行业减污降碳经济政策研讨会

2022-10-21
     】【打印

  2022年10月18日,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政研中心”)在线上组织召开钢铁行业减污降碳经济政策研讨会。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唐山市生态环境局、首钢京唐钢铁公司等单位的九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政研中心经济部主任韩文亚、能源基金会环境管理项目主任刘欣出席会议,政研中心经济部副主任黄德生主持会议。

 

  政研中心经济部尚浩冉助理研究员代表课题组总结分析了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总体形势和面临挑战,汇报了财政、税收、价格、金融等经济政策的研究成果。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背景下,系统梳理支持钢铁行业减污降碳的经济政策,通过开展典型案例研究并加强与相关部门、地方政府和行业企业沟通协作,提出有利于促进钢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经济政策优化和调整相关建议,对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课题研究取得了符合预期要求的阶段性进展。

  下一步,政研中心课题组将密切关注钢铁行业发展动态,综合考虑各类经济政策的协同匹配性,聚焦行业企业在超低排放改造和短流程炼钢等绿色转型发展中的关键诉求和痛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如何充分发挥经济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作用,为制定实施钢铁行业减污降碳相关经济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