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与实践》专刊出版发行

2022-08-23
     】【打印

  

为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部依托《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期刊开辟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与实践》专刊(以下简称“专刊”),第1期已于近日正式出刊。 

专刊由生态环境部主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指导、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办,是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平台和阵地。专刊主要面向广大党员干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理论研究学者和高校院所师生,刊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选登中央、地方领导同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文章,刊载党员领导干部、生态环保工作者的研究成果。每期专刊通过环保系统内外线上、纸刊传播渠道进行宣传,部分文章通过“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推送。 

本期专刊转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文章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文章指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积极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提高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特约稿件”栏目刊发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联合署名文章,提出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的文章,提出要发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独特优势,勇当笃学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排头兵;福建省委书记尹力的文章,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以贯之扎实推进福建生态省建设;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的文章,提出要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的文章,提出要牢记“国之大者”,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的文章,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石泰峰的文章,提出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理论研究”栏目刊发北京大学教授邱泽奇的文章,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云飞的文章,论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鲜明特征。 

“实践探索”栏目刊发中共浙江省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杨卫东的文章,介绍了安吉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