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召开“支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绿色金融政策创新研究”项目启动会

2022-07-07
     】【打印

       202274日,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简称“政研中心”)召开“支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绿色金融政策创新研究——以绿色信贷标准为例”项目启动会。该项目是中欧环境合作项目的深度研究项目之一。政研中心副主任田春秀、欧盟驻华代表团气候行动与环境参赞帅俊伟出席会议并致辞。政研中心生态环境经济政策研究部主任韩文亚、副主任黄德生与中欧环境合作项目欧方负责人龙迪共同主持会议。来自生态环境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和兴业银行等单位的专家,欧盟驻华代表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ICF国际咨询公司、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意大利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等中欧环境合作项目利益相关方共2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政研中心副主任田春秀在会议开幕致辞中指出,支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绿色金融政策创新研究,是中欧环境合作项目的重要内容;选择绿色信贷标准开展深入专题研究,对于发挥绿色信贷最大潜力、有效服务减污降碳、确保资金真正支持绿色低碳项目至关重要。希望与会专家对项目研究把脉出策,共同推动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决策管理,为推动中国出台更加高效的绿色信贷标准贡献力量。

   

       欧盟驻华代表团气候行动与环境参赞帅俊伟在会议开幕致辞中强调,实现气候友好转型目标,需要非常合适的金融工具以及金融投融资方面的标准。在绿色金融方面开展深度研究和合作是中欧双方都很感兴趣的命题,预祝项目成果能为调整优化绿色信贷标准作出重大贡献。

   

       政研中心生态环境经济政策研究部高级工程师文秋霞代表项目组就项目的立项意义、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实施安排和项目产出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欧洲区域协调员Daniel Bouzas、意大利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代表Riccardo SallustioICF国际咨询公司代表Thibaud Lemercier对欧盟绿色金融及《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制定过程中的经验教训等进行了分享。

       与会专家和项目利益相关方代表均对该项目研究给予高度肯定,认为项目选题意义重大,以绿色信贷标准为切入点深入开展绿色金融创新研究,非常契合国内国际生态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形势,项目组对项目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研究大纲和实施安排等设计合理、考虑充分,具备可行性。项目组表示,会充分吸纳各方意见,进一步细化完善研究报告大纲,按照研究任务时间节点,就调整优化中国绿色信贷标准开展深入研究,尽快提出强化绿色信贷标准支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政策建议,为中国绿色信贷政策标准的制定和完善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期望研究成果能为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对话提供参考。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