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与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合作举办欧洲绿色新政中的气候转型战略与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研讨会

2022-07-04
     】【打印
         2022628日,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政研中心”)和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以下简称“欧洲环保协会”)合作举办欧洲绿色新政中的气候转型战略与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研讨会。研讨会围绕欧洲绿色新政与中国的“双碳”目标双纳入行动——气候目标在生态环境、社会经济政策中的体现,碳减排目标的分摊与实施等议题开展讨论。政研中心党委副书记胡军、欧盟驻华代表团能源与气候行动参赞傅维恩出席会议并致辞,中欧环境合作项目欧方负责人龙迪和政研中心减污降碳协同研究部主任李丽平共同主持会议。来自政研中心、欧盟驻华代表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法国驻华使馆、德国国际合作机构、E3G、环境与交通组织等单位和机构的三十余名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

  

       政研中心党委副书记胡军在研讨会开幕致辞中指出,中欧双方均面临气候战略引领转型的挑战,欧盟绿色新政的相关理念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及应对气候变化有许多类似之处可以互学互鉴。此次研讨会是中欧环境合作二期项目开展的重要交流活动,希望通过与会专家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共同助力中欧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战略实现,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贡献力量。

  

       欧盟驻华代表团能源与气候行动参赞傅维恩(Octavian Stamate)介绍了欧洲“减碳55”计划的主要内容,主要包括碳排放交易体系改革、《责任共担条例》、农林业的碳移除、发展可再生能源、碳边境调节机制和社会气候基金几个部分。
  
  

        欧方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减碳55”计划在欧盟各部门及成员国间的协调与实施监督机制,并详细讲解了《责任共担条例》中的目标摊派办法以及法国、德国等成员国层面的目标制定和不同领域的实施路径;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庄贵阳解读了我国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及推动“双碳”行动的逻辑,政研中心减污降碳协同研究部主任李丽平分享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初步思考,清华大学副研究员杨秀就中国“双碳”目标下应对气候变化新趋势进行了讲解。
 
  

       在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责任共担条例》中不同国家和地区减排目标的设定标准、不同行业碳排放预算的设定、实现减排目标过程中不同利益相关方的协商和冲突解决机制、转型过程中社会居民成本承担的保障措施以及新形势下中欧保障气候减碳力度的措施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为气候转型战略的妥善实施提供参考。

       在总结环节,政研中心党委副书记胡军表示,本次研讨会为中欧双方在推动气候战略引领发展转型方面提供了大量有建设性的意见和观点,希望未来中欧双方继续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对话,携手构建人类地球命运共同体。欧盟驻华使团能源与气候行动参赞傅维恩表示,气候领域是中欧合作可以大有作为的地方,中欧在气候领域还有许多细节可以探讨,期待未来有更多高级别政策对话的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欧洲绿色新政中的气候转型战略与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目标类似,异曲同工,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强在此领域的对话和合作。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