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举办“山水林田湖草沙海”系统治理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研讨会

2022-06-06
     】【打印
         2022531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组织召开“山水林田湖草沙海”系统治理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研讨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俞海副主任主持会议,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张志锋副司长致辞。中国科学院苏纪兰院士、中国工程院金翔龙院士、中国工程院吴丰昌院士,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代表,浙江省、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等地方代表,生态环境部太湖流域东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相关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海洋问题关系民族生存发展,关系国家兴衰安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新论断。要充分认识到海洋的全局性战略意义,提升海洋生态环境治理效能,推动实现以海洋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会议认为,海洋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相较陆地,海洋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更大。同时,海洋也是地球最大的碳库,对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当前,“山水林田湖草沙”的所有对象均为陆地要素,缺少海洋要素的体现。将“海”纳入系统治理理念,是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也是落实“陆海统筹”要求的具体体现,对于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海洋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将海洋纳入“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形成从冰川到海洋贯通一体的生命共同体,是对海洋和陆地有机整体关系认识的新飞跃,也是对生命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深度融合,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整体性和系统性。通过丰富和拓宽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理念的内涵和外延,有助于从理论层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规律,从实践层面凝聚共识,对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有重要理论价值。

会议指出,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海”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是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要求,也是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这不仅有利于推进陆海统筹大治理、实施海洋生态大修复、形成齐抓共管大格局,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打造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同时还能为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保障,增强我国在全球海洋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海洋环境污染和生态退化等问题仍然突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研究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海”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将为高位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海洋领域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新进步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协同相关研究机构和部门,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海”系统治理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