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组织召开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研讨会

2022-05-25
     】【打印

2022523日,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简称政研中心)以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召开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研讨会,来自道达尔、壳牌、西门子、大众汽车、诺力昂、空客、莱茵、威立雅、科思创、诺贝丽斯、康菲、陶氏化学、亿滋、微软、嘉吉、UPS、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以及儿童投资基金会、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北京代表处、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欧洲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等60余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政研中心俞海副主任主持。

政研中心减污降碳协同部(简称协同部)围绕我国能耗“双控”制度沿革、能耗“双控”与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的关系、广义和狭义角度碳排放总量制度的相关思考、能源统计制度的完善、基于MRV要求的碳排放“双控”制度体系建设等方面作了引导性发言。

俞海副主任指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国政府加速推进各方面制度设计和政策制定出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讲话时再次强调推动能源“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进一步凸显了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中的重要性。此次会议我们邀请在华外资企业代表和国际机构代表,希望通过交流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碳排放“双控”制度好的做法和经验,同时从不同维度、不同视角,探讨碳排放“双控”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应注意解决哪些问题,让其更具有可操作性,也让相关制度能够实施和执行好。

与会代表重点围绕国外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经验、我国能耗“双控”制度存在的问题、我国推进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面临的挑战、下一步工作建议及美欧气候与贸易政策对在华外企影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认为,我国应尽快完善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在法律法规、管理体制、统计核算、配套保障措施等方面需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俞海副主任最后表示,与会代表从国际经验、制度设计、企业实践和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对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的设计非常具有参考价值。政研中心将继续开展深入研究,加强与各方交流研讨,为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提供有力决策支撑。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