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以“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主题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研讨会

2022-05-23
     】【打印

2022521日,在生态环境部气候司指导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简称研究中心)以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召开以“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主题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贺克斌、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潘家华、中央党校公共管理部副主任李江涛教授、生态环境部原督察专员夏光、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生态环境部规划院副院长严刚等专家参会研讨。生态环境部气候司战略处刘杨处长参加会议并致辞。会议由研究中心俞海副主任主持。

刘杨处长表示,召开本次会议意义重大,党中央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将“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指导我国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但目前“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从理论到实践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双碳”工作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双碳”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在当前国际和国内形势下“双碳”工作融入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等。希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发挥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研究优势和能力,为部党组相关政策决策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也非常期待与会专家分享对该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政研中心减污降碳协同部(简称协同部)从对“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理解、现状问题和推动思路等方面作了引导性发言。与会专家重点围绕“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理论基础、机遇挑战、路径与政策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认为开展“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课题研究非常重要,但“双碳”涉及经济、能源、环境、社会、国际事务等方方面面工作,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未来在研究过程中需要认真分析“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关键问题、存在差距、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等,提出对决策有参考价值的政策建议。

俞海副主任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表示“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一个非常宏大的题目,希望研究团队根据专家意见与建议进一步梳理研究方向和着力点,深化研究内容,下一步可根据研究进展组织召开系列研讨会,形成支撑决策管理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