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组织召开2020年中国环境战略与政策学术年会

2021-02-05
     】【打印

    20201226日至27日,在生态环境部支持指导下,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政研中心)以“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举办了2020年中国环境战略与政策学术年会。来自生态环境部系统、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单位,部分地方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代表,科研院所和高校专家学者,国内外环保组织和机构代表等参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主论坛由政研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孙守亮主持。                                          

   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原副校长何建坤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深远意义。以碳达峰和碳中和两个目标为导向,分析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内在联系,提出了统筹布局、超前部署两阶段目标的对策和措施,呼吁各界要放眼未来,提振信心,顺应世界经济与能源变革趋势。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原主任李铁介绍了我国城市绿色发展取得的进展以及城市化进程中形成的一系列绿色实践成功案例,提出城市化依然是我国经济持续增长重要推动力,要基于互联网和城市智慧化管理减低环境治理成本、提高治理效率,以中小城市为治理重点,切实处理好生态治理、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环境治理成效,分析对比评价了中央、地方和社会推动降低环境治理成本的有效措施,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创新环境税、补贴等财税政策,推动环境治理成本内部化,推动形成鼓励绿色发展的投融资体系,构建推进绿色发展和全社会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任勇系统阐述了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三者深刻的内在逻辑,提出以创新环境治理方式、引导与倒逼双向发力、防范化解环境风险和创建生态文化体系为着力点,实现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建议;同时指出消费领域资源环境绩效的下降影响到经济绿色转型的进程,要予以高度重视。

                                         

                                        

                               

   政研中心副主任田春秀对比分析了我国与国际主要经济体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及实现路径的现状和经验,提出了协同控制是推动我国绿色低碳发展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一是要大力推进协同控制相关政策法规制定。二是要实施差异化政策措施。三是充分发挥绿色金融手段在减碳减污、推动绿色转型的作用。四是将协同控制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有机结合。五是在地方和行业层面大力推进协同控制。

                                                     

                                         

   1226日下午,在分论坛一会议上,生态环境部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郑伟博出席会议,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党委副书记胡军、政研中心战略部主任俞海分别主持了发言和交流讨论环节,上海市金山区、江苏省昆山市、浙江省杭州市、浙江省云和县、安徽省铜陵市、福建省厦门市、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河南省新县、湖北省十堰市、湖北省仙桃市、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广东省佛山市、四川省成都市、贵州省贵阳市、陕西省西咸新区、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广东省深圳市、江西省崇义县、河北省唐山市共19个地方政策联系样本点代表以视频形式参会,会议以“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思路与建议为主题,从典型经验、困难短板和政策需求等角度进行了交流讨论,对推动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机构改革、臭氧深度治理等重点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接着与会代表对进一步完善政策联系样本点沟通交流机制,发挥平台机制纵横联络、上通下达作用提出了有益建议,政研中心调研评估部刘越汇报了2020年度政策联系样本点开展的相关工作,会议最后由郑伟博副主任进行总结发言。       

                                     

   1226日下午召开了分论坛二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管理分会2020年年会,主题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会议由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副主任田春秀主持,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吕忠梅、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国家发改委国地所副所长张庆杰、国家发改委能源所效率中心主任白泉、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郭杰、三峡集团环境保护部监督管理处处长赵修江、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政策部副主任黄德生等专家围绕主题,分别从法律保障、金融保障、国土空间布局、政策评估与体系创新等方面,分析阐述了各领域各部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和绿色发展的形势、目标任务、挑战和建议。国家发改委环资司二级巡视员宋常青、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综合处处长赖晓东、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许文、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于文轩、儿童投资基金会中国办公室项目主任刘强、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高级研究总监秦虎、能源基金会低碳城市项目主任王志高、政研中心环境健康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建生等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交流分享了各自的体会、观点和建议。                                                       

                                            

   20201227日上午,召开了分论坛三“十四五”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构建暨第六届中国环境社会治理研讨会,政研中心党委副书记胡军主持会议。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副司长高洁、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阳、中科院心理所经济与组织行为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研究员孔祥涛、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晋军、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林坚、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陶传进、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灿发、中华环保基金会宣传联络部主任李承峰、美团外卖项目总监田瑾等政府部门、高校、研究机构、环保社会组织和企业的20多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与会专家分别从生态文化建设全民行动、环境保护中社会组织的行动、心理学视角下全民行动体系的构建优化、环境社会风险防范与全民行动等方面展开讨论,并围绕“十四五”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构建展望与建议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此次研讨会,对我国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构建形成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对推动“十四五”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构建的理论探讨与实践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227日上午分论坛四暨绿色贸易与投资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推动绿色贸易与投资,促进高水平双循环发展”为主题,以现场+视频的方式召开,政研中心副主任田春秀主持会议。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毛显强、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能源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毛涛、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处长向玲、政研中心国际所所长李丽平、政研中心环境与贸易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张彬等专家围绕“推动绿色贸易与投资,促进高水平双循环发展”主题,分别从新时代促进高水平双循环发展、推进自贸试验区绿色贸易与投资、以绿色供应链管理推动绿色贸易投资等角度发表了演讲。生态环境部综合司督察专员夏光、国际金融论坛学术委员唐丁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伙伴关系和区域合作总监孙元江、商务部自贸区港司相关领导、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处长李华友、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处长丁辉、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边永民、环境规划院政策与管理所所长葛察忠、美国环保协会副总裁张建宇、湖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胡涛,以及上海、江苏、浙江、河南、湖南、重庆、陕西等地地方代表,围绕会议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论坛四结束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贸易与投资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会议由政研中心副主任、专委会主任委员田春秀主持。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会员部副主任吴蕾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绿色贸易与投资专业委员会等4个分支机构的通知》以及学会关于分支机构的相关要求。田春秀副主任介绍了专委会筹备情况以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处候选人情况,并由全体委员代表举手表决通过。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委员会组成人员,专委会邀请了两名专家作为荣誉主任委员。会议讨论通过了专委会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了专委会工作的健全化、规范化、制度化。     

                                    

     为期两天的会议共组织了5个特邀报告, 25个分论坛报告,主论坛特邀报告全网直播,整个学术年会设置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安排了主旨报告、专家发言、交流讨论和专家点评等多个环节。来自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部门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与了讨论,进行了充分的观点碰撞,探讨政策创新,展示地方实践,凝聚研究合力,大家围绕“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进行了深入而卓有成效的学术交流。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