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组织召开“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

2020-11-27
     】【打印

  2020年11月19日,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政研中心”)与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会联合主办的“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政研中心副主任田春秀、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杨海峰、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环境管理项目主任刘欣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政研中心副主任田春秀、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环境管理项目主管尹乐联合主持。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来自美国环境保护局气候和国际组织、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美国湖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等机构的代表,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的专家,来自旧金山湾区、纽约市、伦敦市、北京市及部分区县、深圳市、杭州市等城市的专家和代表,共40余人参会。

  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环境管理项目主任刘欣和政研中心法治部主任殷培红分别做了题为“碳达峰碳中和助力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将应对气候变化深度融入北京生态文明建设的统筹推进机制中”的主旨发言。美国环境保护局气候和国际组织前主任Dale Evarts、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访问学者Ehtisham ahmad、美国湖石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胡涛分别分享了绿色发展的低碳机遇、非碳温室气体减排与环境质量改善的协同效益以及对于中国从“可持续就业中心”和流行病恢复的公共投资分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所长徐洪磊分别介绍了中国碳减排碳中和的机遇、挑战与路径,我国新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政策解读及城市贡献,以及交通领域碳减排政策措施和实现低碳发展的战略选择。国内外城市代表分别分享了在应对气候变化、温室气体减排、低碳城市、绿色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战略挑战、探索实践、进展成效、经验做法。
  田春秀副主任在总结时指出,本次研讨会从应对气候变化与大气污染防治协同增效、能源结构调整优化,交通领域降碳,低碳生态城市规划,以及城市绿色低碳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机制等多方面深入展开了研讨,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和相关政策制定开阔了思路,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田春秀副主任讲到,政研中心多年来持续开展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相关研究,从城市层面、行业层面、重大政策和行动评估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和分析工作,在温室气体环境监管体制,温室气体减排路径国际经验等领域有丰富的工作基础。下一步工作中,一是在重大政策行动出台之前一定要做预评估,评估污染物与温室气体综合减排效果。二是拓展和深化协同控制领域研究,从常规的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拓展到能源、气候与环境大协同,同时要强化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的统筹融合。三是要加强合作,包括国际层面的交流合作、国内各研究单位间的交流合作以及与地方行业的合作等,及时分享信息、想法、经验做法,共同推进绿色低碳和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发展。
  此次研讨会是在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支持下的“支持北京市开展生态文明建设顶层制度设计研究(第一期)”项目成果交流研讨活动,项目结合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工作需求,对标国际一流城市,基于北京市发展定位和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特征,从空气质量改善、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协同互动角度,研究如何建立气候友好型资源环境管理体系,并深度融入北京市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的顶层设计之中。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