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荣获“2020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

2020-11-26
     】【打印

    2020年11月21日,国际金融论坛(IFF)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颁奖仪式在国际金融论坛年会期间隆重举行,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政研中心”)《中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政策创新与贵州省的实践与示范》项目喜获“2020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全球仅十家机构获奖,政研中心是唯一一家获得该奖项的政府智库机构。
    颁奖典礼上,IFF联合主席、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评审委员会主席、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国前总理韩升洙,IFF联合主席、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评审委员会联合主席、欧盟理事会首任主席、比利时前首相范龙佩,IFF理事、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评审委员会联合主席、新西兰前总理珍尼•希普丽以及IFF第三届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视频发表获奖贺词。
    国际金融论坛(IFF)常务副主席黎晓宏、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丝路国际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晓宇、亚洲开发银行合规审查委员会原主席唐丁丁代表评审委员会为荣获“2020绿色金融特别贡献奖”及“2020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的获奖项目及机构颁奖,政研中心副主任田春秀代表中心参加颁奖典礼。
    《中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政策创新与贵州省的实践与示范》项目由政研中心与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华泰保险经纪公司共同开展,项目深入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国际经验研究,并将研究成果与贵州省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实践相结合。项目推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新增涉危险废物单位应当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条款。项目组织出版“绿色保险译丛”,填补了绿色保险领域译著的空白。开发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条款,将生态环境损害纳入保险责任范围,一改以往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不承保生态环境损害的现状,为生态环境损害提供了社会化的财务保障。项目研究提出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风险评估技术指南,开发建立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服务平台”,对保险机构开展环境风险管理技术相关培训,提升了保险行业参与环境风险管理的技术能力。
    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由国际金融论坛(IFF)于今年首次发起,旨在对全球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解决方案进行表彰和奖励,推广绿色金融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最佳实践。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