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召开生态环境政策短板及“十四五”政策创新完善建议专家座谈会

2020-09-08 来源:政策部
     】【打印

  2020年9月4日,政研中心在京召开生态环境政策短板及“十四五”政策创新完善建议专家座谈会,旨在深入研究分析我国生态环境政策的突出短板,通过研讨,力求把问题说准说清说透,为“十四五”生态环境政策制定和创新提供支持。会议由政研中心吴舜泽主任主持,来自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中国三峡集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出席了会议。

  吴舜泽主任介绍了政研中心按照部领导指示和相关司局要求,在生态环境政策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指出当前各方面对生态环境政策的需求较大,但现行政策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撑偏弱,希望通过听取各方面专家的意见,集思广益,提高“十四五”期间政策对生态保护环境目标任务的支撑性。

  政研中心环境经济政策首席专家沈晓悦介绍了课题组在生态环境政策短板方面的初步成果和主要观点,从生态环境政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政策的协调性、协同性、精准性、差异性等八个方面提出了主要议题。

  与会专家围绕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认为我国生态环境政策为生态环境管理提供了重要支撑,但也存在一些突出短板和弱项,如监管政策多、帮扶政策少,政策差异性、精准性体现不足、政策最后一公里问题突出。此外,由于缺乏部门间政策协调机制和政策跟踪评估机制,导致政策间不协调、不配合,各自为政。与会专家还围绕环保产业、气候变化、绿色金融、绿色价格以及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等具体领域讨论了主要政策问题。专家认为“十四五”生态环境政策制定要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体现分类指导,解决政策最后一公里问题,支撑环保产业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重视环境经济政策研究和落实等。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