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与中宣部理论局、生态环境部宣教司联合举办“2020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

2020-07-21
     】【打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加深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的理解和把握,指导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建设美丽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政研中心”)与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以下简称“中宣部理论局”)、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以下简称“宣教司”)于2020年7月18至19日联合在京举办“2020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出席研讨会并讲话,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国泰主持开幕式并作会议总结讲话,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唐建军出席会议。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司局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机构高校专家代表,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环保集团,山西右玉、浙江云和、河南新县、湖北丹江口等市县党委政府,河北、上海、浙江、湖北、贵州、陕西、甘肃、青海等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实践层面代表,生态环境部办公厅、综合司、自然生态保护司、宣教司等部门负责同志,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报、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等生态环境部有关机构专家学者两百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求是》杂志、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学习时报、法制日报、《旗帜》杂志、新京报、第一财经、南方周末、每日经济新闻、澎湃新闻、中国环境报、《环境保护》杂志等媒体参与了此次会议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

  研讨会会期一天半,共设置三个议题。议题一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孙金龙书记作了“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的重要讲话。庄国泰副部长主持会议。

  孙金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辟了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作为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对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实践、最新成果、最新经验进行提炼和升华,以新的视野、新的认识、新的理念,赋予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新的时代内涵,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的认识和把握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孙金龙强调,要认真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理论意义、深远历史意义、重大现实意义、鲜明世界意义,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的政治责任,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的现实需要,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动摇,坚持依法治理环境污染和保护生态环境不动摇,坚持守住生态环保底线不动摇;是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内在要求,要不断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汲取营养,按照“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为实现建设美丽中国2035年和2050年战略目标努力奋斗。孙金龙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中肯綮,核心要义体现为“八个坚持”,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理论成果和精神财富,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孙金龙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阐释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锚定了价值坐标,引领治国理政理念和方式发生深刻转变,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新路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阐释了环境与民生的关系,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赋予了新的特定内涵,就是要把优美的生态环境作为党和政府必须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不断提升优美生态环境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阐释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为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绿色根基提供了方向引领,正在指引我们走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阐释了国内与国际的关系,为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厚植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不断提升我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地位和作用。

  孙金龙要求,生态环境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到入耳入脑入心、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认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和能力。要勇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推动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国际与国内、历史与现实对比中深化理解,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提高站位,做到思想上认同、政治上看齐、行动上紧跟。要勇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忠实践行者,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坚持把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生态环境部门心中的“国之大者”,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勇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不懈奋斗者,抓好大普及、推动大践行,在全社会培育生态文明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努力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主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企业依法落实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公众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汇聚形成全社会共建美丽中国的强大合力。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分别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加快形成绿色发展的基本框架作了主旨报告。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翟勇,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自然资源部综合司副司长吴太平,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吴舜泽,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副司长(正司级)郭孟卓,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办副主任杨波等分别代表相关部委结合各自工作,分享了对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理解与落实情况。

  议题二为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创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采用三个分论坛的方式开展理论与实践的对话交流。分论坛一主题为“‘两山’理论与高质量发展”,由生态司司长崔书红主持;分论坛二主题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由宣教司副司长杨小玲主持;分论坛三主题为“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由政研中心副主任、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主任李文强主持。三个论坛紧扣议题,与会专家及代表分享了各领域或各地区的理论探索、政策创新与实践路径,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相互贯通。

  分论坛一“两山”理论与高质量发展

  

分论坛二 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分论坛三 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议题三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主要就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内涵、特征、关系等重要理论问题开展研讨,宣教司司长刘友宾主持会议,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孙志禹、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潘家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熙国、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龚维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云飞,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其哲学思辨、长江大保护、生态产品价值属性及实现方式等作主题发言,庄国泰副部长作了“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总结讲话。

  庄国泰副部长指出,深刻认识和理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对于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具有重要理论指导与方向引领作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既源于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辩证发展规律的深刻认知,也源于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总结,是对我们党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中形成的理论成果的集中概括。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明了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目标、原则和路径,构成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主要思想来源,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集中体现。建立健全生态文化体系是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重要举措,要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推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成为人们的价值观、行为准则和社会风尚。

  庄国泰副部长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从实践到认识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进入最好的历史时期。同时也要清醒看到,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生态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与美丽中国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要深入贯彻和践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一是深刻理解和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认识不同发展阶段“两山”理念与时俱进的内涵,保持战略定力,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倒逼、引导、优化和促进作用,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积极探索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贯通转化的有效路径。二是深刻理解和把握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三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要求,推动构建科学适度有序的国土空间布局体系。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强化自然生态保护与监管举措,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平。四是深刻理解和把握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持续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行污染物排放许可制,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加强生态环境监测、执法、应急等能力建设。五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深入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积极做好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筹备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是研究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平台。2019年5月19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一周年之际,生态环境部宣教司、中宣部理论局和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共同举办了第一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2020年研讨会与2019年研讨会相比,内容和形式都有拓展。研讨会共有60多位专家、代表发言,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广泛开展研讨、分享和交流,形成了一系列有深度、有价值的思想观点、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对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有重要意义。

  长期以来,政研中心自觉将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研究作为重要研究领域,成立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对生态文明理论与政策创新、生态文明新思想新制度新实践、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开展跟踪研究,先后完成《生态文明理论与制度研究》《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概论》等多部著作,参与中组部、中宣部组织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的生动案例》等著作编写,发表相关学术论文百余篇,涌现了一批专家学者,政策生产力不断加强;同时,中心积极向国内外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2019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有关成果出版为《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专刊,联合中国环境报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笔谈专栏”,为宣传好、传播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贡献了力量。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