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构建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研讨会暨《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报告(2020年)》发布会成功举办

2020-07-15
     】【打印

  2020年7月14日,构建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研讨会暨《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报告(2020年)》发布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政研中心”)主办,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协办,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腾讯新闻为会议支持单位,来自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江苏省环境保护宣教中心的40多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中国青年报、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日报、澎湃新闻、人民网和中国环境报等12家媒体参加会议。会议由政研中心主任吴舜泽和党委副书记胡军主持。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综合处处长董文萱作了发布致辞。她指出,生态环保工作呼唤全民自觉行动。近年来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治理,持续开展多项工作,就是希望通过提高全民环境意识促进公众参与,汇聚形成共建美丽中国的强大合力。她表示,2019年报告的首次发布对社会各方起到了推动作用,促进了公众生态环境行为改善。她建议要持续开展生态环境行为调查,不断提高调查的科学性、针对性,探索开发适合各地使用的生态环境行为调查指标体系,深化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研究,更好发挥生态环境行为调查在建立健全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中的积极作用。

 

  在发布环节,政研中心社会治理中心主任郭红燕代表课题组介绍了此次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的总体情况及主要结论。调查发现,受访者普遍认为公民自身环境行为对保护生态环境重要,但不同领域践行程度呈现明显差异。与2019年调查结果相比,公众绿色生活方式总体有所提升,更多的受访者认为呵护自然生态、关注生态环境信息、践行绿色消费等行为对于保护环境重要,而且在践行绿色消费和分类投放垃圾方面的行为有较大提升。基于调查结果,她认为,生态环保工作应从加强生态环境信息公开、推动绿色消费配套制度建设、完善社会监督参与和反馈机制,以及充分发挥社区作用几方面进行改进完善。

  政研中心主任吴舜泽进一步从公众生态环境行为人群特征的分析、公众对污染防治攻坚战效果的感知和满意度变化、公众生态环境意识到行为的转变途径三个方面,对调查数据进行了更为综合的分析,以期解读调查发现,打通数据与政策关联。分析发现,一是城乡居民由于知识意识水平、行为便利性和生态环境感知不同,生态环境行为差异较为明显;二是多数公众认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对其满意度稳步提升,增强公众对环境质量改善的感知、解决身边垃圾固废等突出环境问题是提高其对环境质量满意度的核心;三是经常关注环境信息的人群所有环境行为都好于其他人群,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生态环境信息关注度是推动公众意识转化为行为的很好途径。

  在专家发言环节,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凯、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靳敏和政研中心环境社会治理研究中心高工王璇分别从构建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绿色生活和消费方式转变、社区环境治理和环境社会风险防范的角度围绕构建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作了专家发言。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首席代表涂瑞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房志、江苏省环境保护宣教中心主任朱玫、中国环境报社理论评论部主任刘蔚、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晋军、阿里巴巴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朱卫国针对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建设的展望与建议开展了热烈的对话和讨论,同时对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的持续推进和深化提出了有益建议。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