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旗帜网: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做新时代生态环保青年 ——记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刘越

2020-06-09
     】【打印

  在奋斗的道路上,正确的思想指引必不可少。刘越同志作为政研中心青年干部中的一员,积极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生态环保铁军要求,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做到吃苦学、纵深悟、扎实用,为中心和部系统青年干部强化理论武装、培养干事创业精神起到了表率作用。

  一、原原本本读,主动认真学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不论平时工作多忙,每天都会留出至少1小时作为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专用时间。原原本本通读了17部著作,共350多万字,反复研读了多篇相关重要讲话全文。对于涉及生态环保的重要论述,作标识、贴标签;对重点讲话内容做了300多条摘编,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摘编”小文库,并按照时间顺序、结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八个坚持”对小文库进行了分类整理。目前,形成了10万多字的学习材料汇编,并分享给同事们共同学习。

  二、创新方式方法,践行“两型”学习法

  “学如不及,犹恐失之”。学习的步伐没有仅停留在笔记上,而是力求掌握思想的实质内涵,边学边问“为什么”,以研究深化学习效果。主动研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内涵和逻辑体系,先后发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发展属性论析》等解读文章10余篇,探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其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系。积极参与相关课题研究,作为主要参与者,先后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论新实践新体制研究”、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课题“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研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课题“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载体和抓手研究”等,参与了中宣部、中组部组织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五批全国干部培训教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等书稿编写工作,在研究过程中全面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经济、外交、纪检监察、党的建设等多领域的重要论述。

  三、以学促用,做到学思用贯通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实践。积极参加大气强化监督帮扶、长江排污口排查等一线工作。在一线工作中,把用学习心血凝练出的300多条摘编小文库存在手机里,见缝插针地“推销”给被督查企业的老板和员工,用接地气的语言向企业解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帮助企业提升生态环保责任意识。在生态扶贫、绿色发展等调研时,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从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多个方面探索“两山”转化路径,为县市提供政策规划。同时,也会从实践中积累学习体会,回到单位后再逐条对照重新学习思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为清晰地理解“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等重要论述的含义:生态环境保护不能仅停留在末端治理,更需要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需要全社会价值观念的转变。在此基础上,将新的思考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在参与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评估、污染防治攻坚战分析评估等工作中增加企业意识转变、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公众反映等指标,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打通。

  四、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发挥学习带头作用

  积极参加各类学习活动,通过互动交流提升学习效果,带动身边人共同学习、共同行动。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干部代表,在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交流会上学习经验;作为党支部宣传委员,在支部大会上讲党课,带动形成党支部学习新思想小高潮;作为中心团委书记,组织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共同学习;承担部团委组织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题联学活动,并做主题汇报;在部机关团委组织的团干培训上,做了专题课程培训,分享学习体会;以青年干部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录制学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小视频。积极参加“青年学习汇”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分享交流活动,认真学习借鉴其他部门同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式方法和感悟体会,在交流中实现共学共进。一直以来,通过学习、实践、讨论、再学习、再实践、再讨论这一循环往复的方式不断加强学习,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