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召开生态环境政策地方联络样本点一对一交流研讨会

2020-05-25
     】【打印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政研中心”)于2020年5月13日、15日和19日,分别与江苏省昆山市、贵州省贵阳市和上海市金山区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生态环境政策地方联络样本点(以下简称“政策联络点”)一对一交流研讨会。会议邀请了生态环境部有关司局,地方党委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发改部门、经信部门、投资促进部门、工业园区管委会等代表参加。会议由政研中心主任吴舜泽主持会议,副主任田春秀、各部门负责人和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以市县基层在生态环境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困难和需求为重点,先后听取了三个政策联络点在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正面清单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生态环保助力“六保”“六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工作的具体做法、问题、难点和政策建议,并对地方关注的其他重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生态环境部综合司裴晓菲副司长介绍了生态环境部在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保工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方面的政策举措和安排,提出了线上座谈交流具体议题的建议和期望。

  政策联络点表示,“两个正面清单”的出台表明了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努力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体现了对实体经济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在具体落实过程中,还存在相关政策制度不匹配等问题,建议后续可考虑动态更新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和强化分类监管,不断加强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正面清单制度化研究,让优惠政策真正能落地、起实效。

  江苏昆山市视频会议现场

  政策联络点反映,作为生态环境部门,在守住生态红线、确保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基础上,助力“六保”“六稳”,首先要在减少企业运行成本上做文章、下功夫。建议通过实行企业环保设施“生态用电”、加强环保服务第三方监管、推进信息化手段应用等方式实现政府提效率、企业减成本的效果。

  贵州省贵阳市会议现场

  针对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进展和问题,政策联络点认为,经过攻坚克难,收官的各项目标指标基本能够完成,但也存在部分项目进度滞后、环境基础设施不完善、基层环保能力薄弱等不同程度的问题,亟待解决。

  上海市金山区会议现场

  吴舜泽主任表示,政策联络点在落实“两个正面清单”、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保中工作形成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对于解决当前实际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新想法。这次分别组织三场一对一交流研讨会,是与政策联络点运行机制建设的有效探索,后续我们还将按照部领导指示要求,继续与政策联络点保持长期紧密联系,将联络机制用好用活,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做好生态环境政策的上传下达,共同解决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