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0-04-29 来源:总师办
     】【打印

  2020年4月28日,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政研中心”)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以下简称“资环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政研中心主任吴舜泽主持签署仪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资环所所长高世楫、副所长谷树忠、李佐军、常纪文、所长助理郭焦峰,政研中心副主任田春秀、党委副书记胡军、副主任李文强出席签署仪式,资环所及政研中心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代表参加了签署仪式。仪式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隆国强副主任和庄国泰副部长分别致辞。

  隆国强对资环所及政研中心两家单位的合作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生态环境部之间一直有着广泛深入的交流和合作,特别是在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效果,资环所和政研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生态环境部的合作更加机制化、常态化。他指出,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现代化强国”两个大局之中,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全球疫情大流行、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国内外问题需要生态环境智库充分发挥作用,深入研究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

  庄国泰代表生态环境部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长期以来给予生态环境部工作的支持表示表示感谢,并对两家单位的合作表示祝贺,表示生态环境部将积极支持资环所和政研中心落实协议内容,推动战略合作取得实效。他在致辞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年初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进一步拓展和丰富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彰显了党中央对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定决心。统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任务艰巨繁重,要求我们必须从更高、更广和更深的视野研判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复杂关系,为科学、精准、高效的决策提供支持。

  庄国泰指出,资环所与政研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希望两家单位围绕解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按照“发挥优势、相互促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思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撰写高质量研究报告,形成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国家决策提供依据、当好参谋,不断开创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研究事业发展新局面。

  资环所所长高世楫、政研中心主任吴舜泽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分别就双方签署协议后的合作机制、形式,合作内容,聚焦领域等进行了交流。

 

  高世楫表示,两家单位在签署协议后,可进一步以制度化的方式拓展合作深度与高度,现阶段,双方都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重要制度、重点政策问题开展研究,应聚焦生态文明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域,特别是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互影响的关系、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与气候变化等问题,开展生态文明制度、体制政策等研究工作,参与推动国家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们智库人义不容辞的使命。

  吴舜泽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不断凸显,环境与经济社会间关系日益交织,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党中央国务院对建设国家高端智库提出了明确要求,需要我们在更广阔的视野中进行环境政策研究,提供决策对策支持。政研中心的研究领域与学科发展与资环所高度契合,同时也各有所长,在智库建设等方面有各自的优势和资源,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就是为了进一步发挥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实现相互促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后续将胸怀大局、合力奋进,在任重道远、大有可为的生态文明研究领域,加强专家交流、成果共享,搞好联合研究,谋划推动系列活动,建立政策沟通平台和纽带,推动形成良好工作产出和社会影响力。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