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召开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项目研讨会

2020-03-04 来源:能源环境部
     】【打印

  2020年2月28日,政研中心以“将温室气体纳入环境统计及协同管理体系研究”项目开题以及“城市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核算方法学研究及应用”项目中期研讨为契机,组织召开了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视频研讨会,政研中心副主任田春秀在线出席会议并参加研讨,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环境规划院、国家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项目资助方能源基金会以及政研中心的近20位专家、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视频会。

  会上,政研中心能源环境政策研究部负责人冯相昭博士首先汇报了与环境监测总站合作开展的“将温室气体纳入环境统计及协同管理体系研究”课题研究内容。该项目旨在以火电、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现有环境统计核算指标体系为切入点,识别温室气体核算所需关键指标,探索温室气体核算关键指标纳入环境统计的可行性以及相应的基础数据收集,探讨环境统计核算支撑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数据管理的机制安排,促进常规环境统计核算与温室气体清单编制的协同管理。接下来,冯相昭博士详细介绍了“城市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核算方法学研究及应用”课题的中期研究进展。该课题在综述国内外污染物与温室气体清单核算方法的基础上,结合国内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现实需要,提出了城市层面固定源和生活源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核算方法学,同时,通过选取唐山为案例城市开展实证分析,评估在蓝天保卫战背景下城市固定源和生活源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绩效,结合分析结果提出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推进开展协同控制工作的相关对策建议。

  与会专家建议分步骤推进污染物与温室气体核算融合工作,现阶段可将研究定位为结合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管理的透明度需求,探讨如何利用现有环境统计体系为国家或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提供技术服务,如提供一定区域范围内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的快速估算;同时,建议进一步明确协同控制核算方法与温室气体清单、污染物清单方法的区别和关系,结合地方城市案例完善协同控制核算方法学,尽力做到“数据来源可信、计算不重不漏”,增强其可操作性和科学性。

  多年来,政研中心始终将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作为重点建设的学科领域之一,以重点行业、典型城市、重要政策、重大工程等为案例开展了20多项研究,相关成果极大地推动了将协同控制纳入相关环境政策法规。下一步,政研中心将根据管理部门业务需求,继续有针对性地开展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的应用研究,特别是在政策标准、核算制度等方面多着力,为生态环境部提供更好的决策技术支撑,推动基层生态环境部门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促进大气污染与气候变化的协同治理。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