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中国海外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发展项目研讨会召开

2020-01-20 来源:政策部
     】【打印

  2020年1月18日, 由政研中心与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GEI)主办的《中国海外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发展项目》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听取专家学者和金融机构对《<对外投资合作环境保护指南>评估报告》和《对外投资合作环境保护指南(修订建议稿草案)》的意见建议。会议由政研中心副主任田春秀主持。

  会上,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国资委科技创新与社会责任局、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进出口银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瑞士银行等的专家和代表进行了发言。与会专家对课题组已开展的工作成果表示肯定,他们认为,绿色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重要底色,生态环境部可以在绿色“走出去”中发挥更重要的统筹协调和推动、领导作用。

  专家们指出,今后各监管部门应形成强大合力,相互配合,建立信息通报交流机制;积极推动平台建设,实现数据共享,对发生的重大环境风险给予高度关注,通过协调机制予以解决;进一步加强对“走出去”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培训力度,提高治理水平;鼓励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展环境风险压力测试。

  专家们强调,《指南》修订过程中,要加强对企业和金融机构与项目所在国利益相关方之间沟通能力的指导,推进企业诚信合规运营,加强环境信息披露,有效回应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创造与利益相关方的共享价值。要更加关注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问题。

  专家们建议,应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宣传《对外投资合作环境保护指南》,加强政策解读与宣传培训。做好环境风险的舆情分析和舆情风险评估,密切关注舆情动态,不断提高应变舆情的能力。

  田春秀副主任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她表示,课题组将会充分考虑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就重点问题开展更广泛深入的专题研讨,尽快修改完善《对外投资合作环境保护指南(修订稿)》。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