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评估研讨会召开

2019-12-10 来源:战略部
     】【打印

  2019年12月5日下午,由政研中心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简称WWF)北京代表处联合举办的“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评估暨国家社科基金《空间异质下我国绿色发展的可行路径与配套政策研究》研讨会——第五届太湖国际论坛分论坛”在南京顺利召开。会议由政研中心战略与理论研究部主任俞海研究员主持,WWF长江生态区项目经理杨爱辉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此次研讨会作为“第五届太湖国际论坛”分论坛之一,结合由政研中心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空间异质视角下我国绿色发展的可行路径与配套政策研究》课题计划,邀请了来自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自然资源部经济研究中心、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以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江苏省工程咨询中心、江西师范大学等机构和单位的专家代表,围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进展与评估”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驱动与政策”两大主题分别开展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政研中心课题组王勇博士分别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评估分析及主要发现”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驱动因素分析”为主题进行了引导发言,介绍了以上两个方面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和主要发现。与会专家围绕课题组汇报内容,对课题组已开展的工作成果表示肯定,并从长江经济带区域差异性、绿色发展指标类别的筛选、研究的时间空间尺度、评估结果的原因分析,以及驱动因素的内外部性和风险等方面分别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WWF长江生态区项目经理杨爱辉表示,政研中心承担的这一课题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究领域的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探索,课题组从专业政策研究的角度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评估与路径选择提出了许多思考,同时也为WWF进一步推动长江生态项目提供了很好的支撑;与会专家的智慧和建议将为课题组未来形成高质量成果提供有力支持,期待这项研究成果能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由理论研究走向高水平应用。

  政研中心战略与理论研究部主任俞海表示,各位专家对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课题组将在此基础上结合长江经济带沿线各地的区域特征和政策特点,进一步完善绿色发展研究的体系框架,致力于形成一套既相对公平统一、又能体现各地方绿色发展特色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