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不忘初心 奋斗前行——曲格平致政研中心成立三十周年的贺信

2019-12-10
     】【打印

  编者按: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也是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政研中心”)成立三十周年。中国生态环保事业的主要开拓者和奠基人、政研中心创建者和首任主任曲格平为中心30周年题词——“运筹帷幄 决胜疆场”,并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对中心同志们长期以来的工作表示赞赏和感谢。同时,曲老殷切期望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继续大步前进,相信政研中心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这个历史大潮中会交出更加靓丽的成绩单。现将曲老贺信全文发布,与大家共勉。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三十周年了。看到当年我参与倡导创办的这个机构,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努力,发展壮大为一个充满活力、成绩斐然的平台,我感到很高兴,向中心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是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期起步的,到八十年代初期制定了“经济建设、城乡建设和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方针,把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结合和统一起来,应该说这是一个前瞻的思想。

  1988年我担任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那时还是计划经济色彩比较重的时代。一些国际专家认为,中国环境污染问题的原因之一是“自然资源的价格太低了”,这就需要多从经济领域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因此要建立这个研究机构,对自然资源价值进行核算并把结果纳入到国民经济计划中去。政研中心名称上特别加了“环境与经济”,这是历史的需要、时代的需要。政研中心成立的时候,我作为国家环境保护局负责人兼任这个机构的主任,这在当时是罕见的,原因之一,就是表示对环境与经济关系研究这件事的重视。现在看来,把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结合和统一起来,是一个需要长期努力、上下求索的工作,还需要下大气力研究下去,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供政策思路。

  经过30年的努力,中心与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同步发展,逐渐壮大起来了,理论基础研究、思想观念引领、政策制度创新、环境管理支撑等方面有不少可圈可点的成果,在生态文明理论、绿色发展战略、环境经济政策、环境体制制度改革、环保法律法规、环保社会治理、国际环境合作等领域为国家提供了重要宏观决策和管理支持,我向中心的同志们表示赞赏和感谢。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方向,给政策研究者施展才华开辟了广阔舞台,这是环保之幸、时代之幸、政研人之幸。同志们要更加奋进!

  祝愿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继续大步前进,相信政研中心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这个历史大潮中会交出更加靓丽的成绩单。

  曲格平

  2019年11月18日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