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吴舜泽主任参加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

2019-11-20 来源:法规部
     】【打印

  2019年11月16日-17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在湖北省十堰市召开。本次年会以“生态文明和谐共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为开幕式与高峰论坛、生态示范创建与“两山”实践创新论坛以及14个平行分论坛、市长热点对话与闭幕式。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主持开幕式。会上,生态环境部对第三批2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第三批84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进行了授牌命名。

  11月16日,吴舜泽主任出席“聚焦攻坚·厅局长论坛”,并做了题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经验总结和有效做法”的主旨演讲。吴舜泽主任基于近几年的研究成果、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就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理念意识、组织体系、战略部署、打法措施、法规建设、制度政策、保障支持等7个方面同与会嘉宾进行了分享交流。吴舜泽主任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并且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到政治高度、作为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吴舜泽主任主持了“南水北调·生态补偿论坛”,并从中国生态补偿政策与实践、完善南水北调补偿机制、深化秦岭水源地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机制、建立饮用水生态补偿等角度,就探索建立南水北调生态补偿机制交流了自己的观点看法。吴舜泽主任指出,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和完善需要多部门、多领域、多行业、多区域的研究者共同发力,从生态补偿的管理运行机制、补偿方式、补偿标准等方面开展多元化研究,共同推进绿色发展。

  11月17日,吴舜泽主任应邀出席市长热点对话并致辞。吴舜泽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向道路、共建共抓四个关键词,围绕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对话主题发表了观点看法。吴舜泽主任表示,作为国家决策研究型智库的一分子,作为政策研究和政策制定的一分子,将始终秉承以实践为师、向基层问计、与大家同行的理念,与大家一起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在交流对话环节,吴舜泽主任对十堰、济宁、南昌、密云的相关工作进行了点评发言,认为做好山水文章实现蓝绿交融、保护与修复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现系统治理,是各地的共性经验,并就加强生态修复、如何铁腕治污、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路径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发表了观点看法。

  在“两山”对话环节,吴舜泽主任结合前期研究以及十堰“两山”建设方案研究编制工作,谈了对两山转换路径与机制的研究思考和体会。吴舜泽主任指出,保护修复绿水青山、厚植生态资本、提升民生福祉是两山转化的基础前提,做好存量资源、存量产业的生态化是现阶段的重大任务,生态产业化是实现“两山”转化的关键和难点。吴舜泽主任强调加强科技与文化两翼起飞,坚持平台、机制和政策三个创新,做好品质化、品牌化、专业化、市场化等“四化”文章,坚持“生态+”和“+生态”,就能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康庄大道!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