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赴长江沿线城市开展长江大保护工作调研

2019-09-06 来源:政策部
     】【打印

  为深入了解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进展成效,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政研中心)吴舜泽主任、裴晓菲副主任带队,于2019年8月28日至30日赴九江市、武汉市、芜湖市以及三峡集团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实地调研。通过座谈交流、现场考察、走访问询等方式,听取地方政府部门、企业和金融机构意见,充分了解各地长江大保护工作进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生态环境治理模式、环保产业可持续发展与投融资等情况。政研中心政策部、战略部、国际所及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有关同志参与调研。

  8月28日上午,调研组考察了九江市芳兰区域污水处理综合治理一期工程、长江排口整治项目、琵琶湖黑臭水体治理项目以及九江市经开区长江最美岸线项目。

  8月28日下午,调研组与九江市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局、生态环境局、财政局、税务局、金融办、住建局、城管局、湖口县人民政府、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负责同志就九江市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情况、项目落地推进情况进行座谈交流。

  8月29日上午,调研组与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发改委、水务局、建设局、财政局、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管部、武汉碧水集团等部门负责同志就武汉市开展长江大保护工作情况进行座谈交流。

  8月29日下午,调研组考察了武汉市纸坊港汤逊湖水污染治理项目,并赴三峡集团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座谈。

  8月30日上午,调研组考察了芜湖市朱家桥污水处理厂、板城垾港口村、弋江区十里江湾等生态环境治理项目。

  8月30日下午,调研组与芜湖市生态环境局、发改委、财政局、经信局、住建局、城管局、金融办、水环境办、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芜湖项目部等部门负责同志就芜湖市长江大保护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座谈交流。

  吴舜泽主任指出,长江沿线城市作为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的核心力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担当作为,紧锣密鼓地推动开展各项工作,实现了长江大保护的良好开局。但同时也要看到,长江大保护时间紧、任务重、问题多、难度大,各地情况复杂多样,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形势仍然严峻紧迫。

  吴舜泽主任强调,长江大保护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下一步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综合统筹,建立健全长江大保护财税、价格、产业等相关政策制度,建立完善共抓大保护机制体制,创新治理模式和投融资机制,因地制宜发挥各地的积极主动性和地方优势,充分组织调动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源资金共同投入到长江大保护工作中去,尤其是要发挥大型央企国企的骨干主力作用并形成长江大保护合力,确保打好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实现长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