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70年进程与发展”环境管理分会年会在西安召开
黄润秋副部长作主旨报告

2019-08-28 来源:总师办
     】【打印

  2019年8月24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管理分会、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编辑部在陕西西安联合举办“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70年进程与发展”——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9年科学与技术年会环境管理分会场年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报告。会议由政研中心主任吴舜泽主持,来自生态环境部及直属单位、地方环保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社会团体、媒体等百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黄润秋副部长在题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中指出,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效。他总结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6个鲜明特色:一是体现了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二是体现了总书记坚定的责任担当;三是充分吸纳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四是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五是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思想,确立了环境在生产力构成中的基础地位;六是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大趋势,提出了人类社会发展新阶段论。

  黄润秋副部长表示,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着一系列形势和挑战,但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机遇大于挑战,我们务必要强化斗争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兼顾、综合施策等正确策略和方法,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以生态环境保护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政研中心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王勇梳理总结了中国探索绿色发展的历程,阐述了中国如何选择并走上绿色发展之路。他指出绿色发展从思想萌芽到理念升华,再到制度和实践,既有历史的必然性,也有客观的主动性。第一,发展观、民生观等思想理念变革是引领中国走上绿色发展的灵魂之基;第二,在“五年”规划、党政干部政绩考核、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中确立绿色目标和评价标准是校准中国发展绿色航向的指挥棒;第三,以主体功能为基础的空间规划体系是重塑绿色发展空间格局的重要手段;第四,探索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协同路径为以绿色发展破解增长方式转变难题提供了根本之策;第五,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是走上绿色发展之路的目标要求和具体体现。

  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任铃以“群众路线:新中国70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法宝”为主题作了发言。她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将党的群众路线创造性地贯彻和落实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将之确立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原则和方式。人民群众创造性地开展节约资源、爱国卫生、保护环境、植树造林、兴修水利、防灾减灾等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活动,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生态环境运动和生态环境治理方式,提升了我国可持续发展能力。最终,我们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享发展、共同富裕统一起来,形成了为人民群众建设生态文明、依靠人民群众建设生态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等宝贵经验,实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创新发展。

  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复旦大学环境管理博士杜焱强指出,新中国70年来,农村环境治理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局部到全面的过程,可划分为政策空白、制度初创、领域开拓、全面加速和总体深化五个阶段。当前农村环境保护依赖行政力量推动,面临治理水平与治理需求相差大、治理主体与受益主体相分割、整治碎片与环境系统不兼容等困境。农村环境保护工作需以系统性思维处理好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平衡好政府投入与群众动员、发挥好设施建设与长效管护、兼顾好末端治标与源头治本等关系。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调研员王捷围绕工作背景、任务体系、具体要求、创建成效与经验等方面,介绍了我国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及“两山”基地推进工作情况。他表示,地方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一要有明确的工作体系,二要有具体的量化指标,三要有系统的推进机制。“两山”基地建设主要任务集中在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提升生态产品供给水平和保障能力,创新生态价值实现的体制机制,打造绿色惠民、绿色共享品牌等四个方面,目前存在绿色银行型、腾笼换鸟型、生态延伸型等实践路径。未来要进一步明确试点示范任务体系,优化试点建设空间布局,完善示范建设标准体系,加强试点示范动态监管,做好总结宣传推广。

  政研中心助理研究员、博士刘越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特征、体系特征、发展特征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在逻辑。她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仅是一个话语体系,同样也是一个结构体系。可以从认识论、方法论、价值论三个维度来进行深入学习,同时也可以从人与自然的关系出发,探讨自然生态环境的客观规律,探讨自然和人的政治、经济、社会属性的关系。此外也需要关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一个理论体系的开放性特征,从纵向内涵延伸与横向范围扩展两个角度维持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不断丰富与发展。

  湖北省环境监察专员、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安龙介绍了十堰市生态文明建设50年的探索与实践。十堰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十堰市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规定和考核办法》,聘请第三方对县市区、市直单位开展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创新了生态文明考核机制;出台《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实施办法》,建立环境保护明责、考责、问责、追责制度体系;创新建立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以“河长制”为重点的流域环境治理、生态补偿和对口协作、环保专家咨询、生态法治保障等工作机制,夯实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基础。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十堰市创造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十堰样板”,走出了一条具有十堰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