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举办第十期中国环境战略与政策沙龙: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

2019-07-01 来源:气候部
     】【打印

   2019年6月26日,政研中心围绕“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主题举办了第十期中国环境战略与政策沙龙。沙龙由政研中心主任吴舜泽主持,副主任田春秀作引导发言。

  会议邀请了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周大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谷树忠,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高庆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谭显春、清华大学教授王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毛显强等专家,以及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等地方代表参加,会议还特别邀请了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蒋兆理副司长、刘峰副处长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指导。

  与会代表围绕如何更好地统筹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相关政策法规和制度、如何做好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研究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如何在地方层面推进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等主题发表看法,互动交流。

  专家们认为,从协同范围理解上,从以往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的协同控制,扩展到能源、气候、环境的大协同,污染物与温室气体二者既高度关联又有所不同,关联的核心领域是能源;从协同的方式上,二者具有协同效应的方面要尽可能关联地去做,实现成本效益最大化,相对独立的方面可独立去做;从协同路径实施层面,节能、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的低碳化、绿色低碳消费方式是实现温室气体和污染物协同控制的根本所在;在地方层面推进协同控制意义重大,推进过程中要考虑东中西部差异化政策,地方相关试点示范要统筹考虑绿色低碳无废等目标要求。

  专家们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协同效应评估方法学和工具等的研究和应用;重视创新性协同控制技术的研发;提前发布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控制的路线图,避免污染治理高碳路径的锁定,降低总目标成本;协同控制政策措施等的减排效果评估从被动转向主动,即进行政策措施实施前的评估,实现综合减排效果最大化;要研究推进碳排放达峰和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的“双达”。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