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吴舜泽主任带队赴广东省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成效调研

2019-06-25 来源:法规部
     】【打印

  2019年6月17日至19日,政研中心吴舜泽主任带队,围绕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在广东省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典型案例的整改成效等,先后赴广东生态环境厅、广州市增城区、深圳市和汕头市开展调研,通过座谈交流、现场检查、走访问询、问卷调查等方式,听取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企业和居民意见,实地了解整改成效,评估督察制度实施情况。政研中心法规部、调研评估部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6月17日上午,调研组与广东省生态环境、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16位同志就广东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成效进行交流。

  6月17日下午,调研组与增城区委、区政府负责同志,新塘镇政府、荔城街党工委、永宁街街道办等负责同志,增城区生态环境、发展改革、工信、水务、城管、公安等部门负责同志、企业代表,以及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同志,就增城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成效、新塘环保工业园升级和固废处置等问题开展交流。

  6月18日上午,调研组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有关处室,宝安、龙岗管理局,市水务局、宝安区水务局负责同志,以及企业代表和居民代表就深圳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成效、茅洲河整治及比亚迪宝龙岗工业园化解厂群矛盾的情况进行座谈。

  6月18日下午,调研组考察了茅洲河燕罗湿地、雨污分流工程和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项目等,了解茅洲河源头治理和末端治理情况。

  6月19日上午,调研组走访了汕头市潮阳区谷饶污水处理厂、汕头市领导驻练江官田水支流工作点、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等,了解汕头市领导驻点和主动作为情况、当地居民对练江治理成效的看法和企业对整改搬入园区的看法等。

  6月19日下午,调研组与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共同与汕头市委、市政府领导,市生态环境、公安、工信、财政、住建、水务、城管、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同志,潮阳、潮南区委、区政府领导,就汕头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成效、练江整治等情况进行座谈。

  吴舜泽主任表示,广东省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老百姓诉求比较高,攻坚战的任务比较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与广东省委、省政府及老百姓的诉求是高度吻合的,推动了这些问题的解决,大家也充分肯定了整改成效。吴舜泽主任强调,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贯彻落实,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大环保格局,这是督察能够发挥如此大作用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督察影响可以持久发挥作用的机制性贡献,这一点也在广东省督察整改工作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吴舜泽主任指出,大家谈到的一些问题与建议,有些是督察实施过程中具体环节的操作问题,有些是地方执行过程中的问题,还有一些是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其他事情通过督察反映了出来。改革越进入深水区,越会碰到硬骨头,所以需要我们较真碰硬,更需要我们坚定意志打持久战,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督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根据部领导要求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委托,政研中心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开展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整改成效评估工作。政研中心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了工作方案,系统梳理了督察整改报告及有关数据资料,分别与生态环境部六个督察局18位局领导、12位处级及以下干部座谈交流,召开多层面的专家和地方座谈会,研究制定了面向政府、企业和公众的调查问卷并开展试点调查,专题研究了境外主流媒体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评价、督察舆情与社会影响分析,利用计量模型分析督察制度实施与财政收入、行业发展之间的关联性,相关评估研究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