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北京头条》:“高认知 低践行” 超五成受访者未能经常自带购物袋

2019-05-31 来源:社会部
     】【打印

    北青网报道:5月31日,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报告(2019年)》。调查报告显示,在绿色消费、垃圾分类、监督举报和环保实践等领域存在“高认知度、低践行度”的现象。其中,超五成(56.2%)受访者在购物时未能经常自带购物袋。

    据介绍,本次调查是第一次面向全国公民生态环境行为开展的客观量化摸底,调查报告将《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中十条内容与公民生态环境行为逐条进行比照,面向不同群体集中开展网络问卷调查,回收有效样本13086份,范围覆盖全国除港澳台以外的31个省市区。
    调查发现,公众普遍认可自身行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在呵护自然生态、能源资源节约、减少污染产生、绿色低碳出行和关注生态环境等5个生态环境行为领域践行度较高,能够“知行合一”。例如,近九成受访者“不购买使用食用珍稀野生动植物或其他制品”,“总是”或“经常”随手关灯、及时关闭电器电源;超七成受访者对自身“外出就餐时适度点餐或餐后打包”行为的评价较高;近七成受访者“几乎不”或“很少”燃放烟花爆竹;超六成受访者“总是”或“经常”以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主等。
调查同时也发现,公众在绿色消费、垃圾分类、监督举报和环保实践等领域存在“高认知度、低践行度”的现象。

    在绿色消费方面,有84.7%的受访者认为“购物时自带购物袋代替塑料袋”是重要的,但有56.2%的受访者未能做到,“购物袋携带不方便”和“没有自带购物袋的习惯”是主要原因。在分类投放垃圾方面,高达92.2%的受访者认为垃圾分类对保护我国生态环境是重要的,但仅有30.1%的受访者认为自身在垃圾分类方面做得“非常好”或“比较好”。受访者认为,阻碍践行垃圾分类的最主要原因是小区没有分类垃圾桶,达到了63.7%;其次是垃圾集中转运时不分类,所以没必要分类投放,达到了59.6%。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董鑫 编辑/刘艺龙)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