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新京报》:超9成受访者认为垃圾分类重要,仅3成做得好

2019-05-31 来源:社会部
     】【打印

    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5月31日,《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报告(2019)》发布。超九成(92.2%)受访者认为“垃圾分类”对于我国生态环境是重要的,但仅三成(30.1%)受访者认为自身在“垃圾分类”方面做得“非常好”或“比较好”。

 

    该报告由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组织调查,是首次面向全国公民生态环境行为开展客观量化摸底。回收有效样本13086份,范围覆盖全国除港澳台以外的31个省市区。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介绍,在此次调查的所有生态环境行为中,受访者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最为认可,但实际行动与认知程度差异最大。

 

    报告还显示,在绿色消费、监督举报和环保实践等领域存在“高认知度、低践行度”的现象。其中,超五成(56.2%)受访者在购物时未能经常自带购物袋。


    另外,公众普遍认可自身行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在呵护自然生态、能源资源节约、减少污染产生、绿色低碳出行和关注生态环境等5个生态环境行为领域践行度较高,能够“知行合一”。

    例如,近九成受访者“不购买使用食用珍稀野生动植物或其他制品”,“总是”或“经常”随手关灯、及时关闭电器电源;超七成受访者对自身“外出就餐时适度点餐或餐后打包”行为的评价较高;近七成受访者“几乎不”或“很少”燃放烟花爆竹;超六成受访者“总是”或“经常”以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主等。


    去年6月5日,生态环境部与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五部门联合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调查报告将行为规范中内容与公民生态环境行为逐条进行对比,涉及了包括感知、知识、意识和行为四当面指标的问卷方案。

  (新京报记者 邓琦 见习编辑 丁天 校对 王心)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