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镜面新闻》:公民环境行为调查:超九成受访者认可垃圾分类,但仅三成可以做到

2019-05-31 来源:社会部
     】【打印

    《镜面新闻》报道:在被调查的所有生态环境行为中,受访者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最为认可,但实际行动与认知程度差异最大。 

    调查显示,我国公众普遍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予以认可,但是仅三成受访者认为自身在垃圾分类方面做得“非常好”或“比较好”。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于2019年5月31日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报告(2019)》。据介绍,此次调查是第一次对全国多领域、多维度、不同群体的公民生态环境行为的客观量化摸底。

    此次调查周期为2019年4月10日至4月30日,调查范围覆盖全国除港澳以外的31个省(区、市),回收有效问卷13086份。其中,城镇样本占比为84.8%,高于农村;男性样本占比为64.7%,高于女性;26至59岁年龄段人群占比为83.1%;大专、本科及以上人群占比为76.1%。

调查结果显示,在被调查的所有生态环境行为中,受访者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最为认可,但实际行动与认知程度差异最大。超九成(92.2%)受访者认可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但仅三成(30.1%)受访者认为自身在垃圾分类方面做得“非常好”或“比较好”。此外,调查结果显示,城镇居民在多数行为领域表现相对较好,但在“垃圾分类”的表现上不如农村居民。

    至于无法做好垃圾分类的原因,受访者认为最主要原因是“小区没有分类垃圾桶”和“垃圾集中转运时不分类,所以没必要分类投放”,人数分别占 63.7% 和 59.6%;其次是“不知道怎么分类”和“不了解分类后垃圾的处理进度和结果,,没有成就感”,人数占比分别为36.5%和34.5%。此外,“身边很少有人分类”和“太麻烦了,没有精力”两种因素人数占比分别为22.2% 和13.3%。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研中心主任吴舜泽表示,针对垃圾分类这种“知行不一”的现象,政府部门应从政策制度和平台渠道等方面入手,有针对性地予以改善。

在绿色消费方面,调查结果显示,公众高度认可绿色消费的重要性,但受质量和价格等因素影响,践行度相对较低。89.6%的受访者认为“选购绿色产品和耐用品、不买一次性用品和过度包装商品” 是重要的,但仅有 54.1% 的受访者认为自身做得“非常好”或“比较好”。

    同时,受访者认为影响其选购绿色产品的主要因素为产品质量、价格和认证标准等,具体包括“市场管理不到位,绿色产品质量没保证”(66.7%),“绿色产品价格较高”(51.2%) 和“绿色产品认证标准体系不健全”(48.6%)。

    调查同样涵盖了环境保护中的公众参与情况。调查发现,66.5%的受访者认为“通过网络、热线等公开渠道给政府提工作建议”对于促进企业生态环境保护“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而只有37.6%的受访者主动给政府提过建议。总体而言,公众“主动给政府提工作建议”的认知度和践行度均偏低。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