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经济日报》-报告显示:绿色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垃圾分类尚存高认知度、低践行度现象

2019-05-31 来源:社会部
     】【打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1日讯 31日上午,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报告(2019年)》。调查显示,全国公众普遍认可自身行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生活方式中不符合环保理念的行为习惯已发生扭转。但同时也发现在绿色消费、垃圾分类、监督举报和环保实践等领域存在“高认知度、低践行度”的现象。
    据了解,本次调查是第一次面向全国公民生态环境行为开展的客观量化摸底,回收有效样本13086份,范围覆盖全国除港澳台以外的31个省(区、市)。
    调查显示,公众在呵护自然生态、能源资源节约、减少污染产生、绿色低碳出行和关注生态环境等5个生态环境行为领域践行度较高,能够“知行合一”。
85.4%受访者“不购买使用食用珍稀野生动植物或其他制品”。89.2%受访者“总是”或“经常”随手关灯、及时关闭电器电源,78.7%的受访者认为该行为对于保护我国生态环境是重要的,表明这已经普遍成为一种习惯。72.6%受访者对自身“外出就餐时适度点餐或餐后打包”行为的评价较高,其中,91.3%的老年群体认为自己做得“非常好”或“比较好”,而18岁及以下群体的比例只有53.4%。69.2%受访者“几乎不”或“很少”燃放烟花爆竹。63.3%的受访者“总是”或“经常”以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为主。60.8%受访者“总是”或“经常”关注生态环境信息。
    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吴舜泽博士表示,从调查结果上看,传统节庆习俗和生活方式中不符合环保理念的行为习惯已发生扭转,绿色生活方式逐渐深入人心。
    同时报告也显示,在绿色消费、垃圾分类、监督举报和环保实践等领域存在“高认知度、低践行度”的现象。其中,56.2%受访者在购物时未能经常自带购物袋,45.8%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在“选购绿色产品和耐用品、不买一次性用品和过度包装商品”行为上做得一般,79.6%的受访者未能经常改造利用、交流捐赠或买卖闲置物品;63%的受访者过去三年中针对企业污染采取过监督行动;37.6%受访者曾为政府建言献策。
    在此次调查的所有生态环境行为中,受访者对“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最为认可,但实际行动与认知程度差异最大。92.2%受访者认为“垃圾分类”对于保护我国生态环境是重要的,但仅30.1%受访者认为自身在“垃圾分类”方面做得“非常好”或“比较好”。受访者认为影响自身垃圾分类的主要原因是“小区没有分类垃圾桶”和“垃圾集中转运时不分类,所以没必要分类投放”。
    对此,吴舜泽认为,在公众生态环境行为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需从受访者反映的个人层面、政策制度和平台渠道等方面入手,有针对性地予以改善。
    (责任编辑:王婉莹)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