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联合举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论坛

2019-05-29
     】【打印

  5月24日-25日,由中国环境报社、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举办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论坛在武汉召开。此次论坛包括主论坛、沿江省市厅长市长局长圆桌会议、环保企业家长江论坛、“无废城市”建设与固废处置利用沙龙等,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在《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中确定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战略,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来自长江经济带沿江11个省市的生态环境主管部门领导,28个城市的政府领导,以及企业代表共600余人参加了论坛。

  5月24日上午的主论坛由中国环境报社副社长陈廷榔主持,原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原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胡保林等就生态环境保护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做了主旨演讲。

  吴舜泽主任在大会上做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战略政策导向与重点》的主旨报告。他指出,长江经济带的目标,就是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目前长江大保护面临着长江整体性保护不足,水资源、水污染、水生态问题交织,重点区域发展和保护的矛盾比较突出等三大问题。他认为,要突出改革创新,实施系统保护;突出问题导向,实施水资源、水污染、水生态统筹保护,协同治污,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从系统角度上维护水生态环境功能;突出重点区域,通过基层实践探索重点地区环境和发展双赢的新局面,维护长江经济带生态安全屏障。

  5月24日下午,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吴舜泽主任主持沿江省市厅长市长局长圆桌会议。50多位来自沿江省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领导和政府相关负责人,围绕长江经济带生态经济保护与绿色发展主题,交流实践经验,查找存在问题,并就当前遇到的难点难题提出了有关建议。与会代表提出,应建立高位推动、共商共建、联防联控的平台,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协商,共同推动重大问题的解决;建立重点突出的长效考核检查机制,督促责任落实;应从国家层面加强协调、明确职责,同时推进体制、机制、政策的协同联动,解决不同部门、不同地区之间工作程序要求不一致、导致工作安排出现混乱的问题。吴舜泽主任对地方代表关心的生态补偿、红线划分等问题也谈了自己的想法。中国环境报社副社长陈廷榔做了圆桌会议总结。与会代表认为,此次圆桌会议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加深了相互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同时,也为各地相互借鉴成功经验、了解工作进展、探索问题对策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5月25日,由中华环保联合会、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主办的“无废城市”建设与固废处置利用沙龙召开。中华环保联合会李瑞东副秘书长、政研中心吴舜泽主任、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李瑞勤副厅长分别致辞。吴舜泽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无废城市”重在我国特有的工业化、城镇化背景下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与生活方式,核心在于以城市为载体推动社会转型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必须更加重视管理理念和政策的创新、更加重视科技革命。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温雪峰处长、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刘晓龙副处长、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潘永刚副会长、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周培疆教授,以及来自高校、协会、企业的专家学者做了会议发言和交流讨论。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