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专家观点摘要(主题三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政策实践)

2019-05-24
     】【打印

 

王天琦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结合江苏的实践作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地方组织领导经济工作方式根本性转变”的发言。他认为,推动中国环境问题的根本解决,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实现组织领导经济工作方式根本性转变。一是本职的回归。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应当切实强化法定职能意识,坚持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二是利益的调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经济杠杆作用,让破坏生态环境的企业受到严惩,让严守底线主动治理的企业受益。三是秩序的维护。必须坚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四是服务的供给。完善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确保匹配治污需求。五是资本的转化。推进生态资本转变为富民资源,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子。六是考核的优化。要更加突出质量与结构、绿色发展、人民幸福感等内容。

   

宋波

  浙江省湖州市委生态文明办主任、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宋波作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的发言。他认为,践行“两山”理念的关键在于:一是要用“两山”理念引领目标定位,用“两山”理念引领发展规划,用“两山”理念引领考核评价;二是要坚持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基础工作,较好地解决了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三是要做好融合、倍增和倒逼三篇文章,努力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架设通道;四是要将生态文明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大力培植生态文化;五是从立法、标准、机制“三位一体”的角度,着力创新制度保障体系。

   

雷金松

 

  浙江省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雷金松作了“奋力书写践行‘两山’理念的时代答卷”的发言。他提出,要坚决把生态保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高站位谋划生态纲领。通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以“绿起来”首先带动“富起来”进而加快实现“强起来”。要通过统筹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擦亮生态底色,使高质量绿色发展成为最鲜明的发展方向。要强化“绿水青山”型政策和制度供给,筑牢源头严防、过程严管、责任严查的制度堤坝,巩固深化“两山”成果。

   

冯安龙

 

  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专员、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冯安龙作了“为了一库清水永续北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十堰实践”的主题发言。他总结提出:一是坚持思想引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生态立市”战略逐步从口号、理念发展到行动自觉,成为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遵循。二是坚持保护优先,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三是坚持绿色发展,加快推动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努力让产业结构变“新”、发展方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四是坚持全民参与,着力构建生态文明社会行动体系。通过推进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动员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五是坚持改革创新,奋力打造“两山”实践的中国样板。全面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解决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深层次矛盾。

   

周密

 

  安徽省宣城市委常委、旌德县委书记周密作了“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践与体会”的主题发言。他认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关键是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真正在老百姓心里种上根,在发展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他提出,践行“两山”理论要做好上下两篇文章。上篇文章是,通过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把好山好水保护好,如旌德县开展的林长制改革、生态文明建设“一张表、一套图、一本账、一张网”制度改革等。下篇文章是,通过产权明晰和要素流动,让企业赚钱,更让老百姓赚钱。第一条路径是,通过绿水青山吸引高端人才,进而汇聚技术、资本、项目,发展生态工业,最终铸就金山银山。第二条路径是,通过绿水青山招引八方人气,进而体验旅游、会展、养老,实现农旅融合,最终铸就金山银山。

   

郑新业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作了“‘两山’理论与绿色减贫——基于革命老区新县的研究”的报告。他认为,贫困地区多为主体功能限制开发区,不能走传统工业化道路。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量可观,走绿色减贫道路是对全国粮食安全的保障。针对贫困地区如何保护生态资源,让生态产品升值,他提出,首先,因户精准施策,提升农户绿色发展能力。保护农户自然资产要素,促进农产品绿色生产;融合生产要素和绿色基础设施,促进绿色农产品走出去;改变农户使用的能源要素,促进生活方式绿色化。其次,因村精准施策,提升集体绿色发展能力。通过匹配村庄比较优势与绿色发展路径,将绿色需求“引进来”。如对自然景观资源丰富的地区,促进旅游需求引进来;对适宜农作物、经济作物等种植的地区,促进绿色农产品本地消费等。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司长刘友宾对主题三环节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一年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各地结出了丰硕的成果,更加坚定我们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决心和信心。让我们共同努力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神州大地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光芒。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