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专家观点摘要(主题二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贡献突破)

2019-05-23
     】【打印

卢风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卢风作了“从征服自然到尊重自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体会”的主题发言。

  卢风主任认为无论是资本主义工业化,还是社会主义工业化初期,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遵循了自然规律,但是存在主张征服自然的思想,甚至影响至今。他指出,十八大提出的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表明自然观发生了“由征服自然到尊重自然”的深刻改变。新自然观的形成,既是最新科学的精神升华,又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新时代的发展。他认为,自然观的改变就是世界观的改变,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提出和发展,正在引起一次自然观或世界观的革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指南。

  秦宣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作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产生的历史根源”的主题发言。

  秦宣院长提出,要充分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逻辑,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作出的有益探索,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奠定了基础。他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处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方面经历了五个阶段的发展,中国在保护生态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如全社会环境意识不断增强、发展理念越来越科学、环境治理机制越来越完善、环境治理手段越来越多元。这些成就的取得,既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供历史渊源,也奠定了坚实的现实基础。

  李宏伟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生态文明教研室主任李宏伟作了“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发言。

  李宏伟主任指出,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基于可持续发展理论以及中国在该领域长期的实践和探索,中国的绿色发展承担着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责任,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全球共赢观体现了中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担当,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具有非常独特的理论贡献。在实践中,中国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转变发展方式,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她认为,中国已经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是一个以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的经济体,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林震

  

  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林震作了“从地方绿色治理到全球生态文明——生态文明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题发言。

  林震院长认为,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的初心,可以将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集中为“绿色治理”,并可以从多个维度理解,一是从全球治理、区域治理(国际)、国家治理、区域治理(省际)、地方治理、基层治理(社区)六个层级理解;二是可以从“五位一体”的角度理解,将生态文明融入到其他四个建设中;三是可以从五大发展理念的维度理解,生态文明需要创新、协调、开放,更需要共享。要全面提升绿色治理能力,应从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攻坚克难、制度建设、文化养成等五个方面着手,系统治理、合作治理、科学治理、依法治理、持续治理。

季正聚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作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贡献”的主题发言。

  季正聚副总编从思想的高度、深度、创新程度、温度等不同纬度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贡献。从思想的高度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美丽中国的高度、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现代化战略目标的高度、文明兴衰的高度、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从思想的深度来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对人类文明历史发展中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是对人与自然关系深刻的研究,是对当代中国深刻的洞察,是对我党治国理政经验的深刻总结。从思想创新程度来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出了“三个共同体”“三个效益理论”“两山理论”以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当代利益和子孙后代利益的关系等,充满辩证法思考和科学思维。从思想的温度来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满人文情怀,明确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和思想指向,擦亮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色。

  最后,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司长刘友宾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贡献突破”的主题发言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五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体会和认识,观点独特且深入,深受启发。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