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生态环境部部长:绝不能因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铺摊子、上项目

2019-05-20 来源:经济观察网
     】【打印

  5月19日,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上,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绝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铺摊子、上项目。”

  一年前,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此次大会重磅信息很多,其中最大亮点是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李干杰指出,这是标志性、创新性、战略性重大理论成果。

  这次全国生态环保大会规格颇高,中共中央政治局七位常委,除一位出访外,习近平和其他五位常委悉数出席。要知道,党的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在中国历次全国环保大会上都相当少见。而且在名称上也已从“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变为“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在这次大会上,中央指明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要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建成美丽中国。

  与此同时,中央指出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

  李干杰在此次研讨会上介绍,当前我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面对工作进展的不平衡性、工作基础的不适应性,以及自然因素影响的不确定性等多重复杂因素和严峻挑战。他说,一方面,我们要充分肯定过去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对未来进一步做好工作有充分信心。同时也要意识到,当前做好污染防治、生态环保工作,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确实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

  在他看来,这些问题和挑战体现在:思想意识上的摇摆性,不太稳定,有时认识到位,有时认识不到位,上面盯得紧就抓一下,盯得不紧就放到一边;污染治理的艰巨性,污染治理越来越难,硬骨头啃起来越来越硬;有的地方好、有的地方差,有的地方快、有的地方慢;工作基础不适应性,现在打污染防治大仗、硬仗的要求,离铁军要求还有差距。

  “尽管人很努力,但天有时帮忙、有时不帮忙,这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困扰和挑战。但不管怎么样,这些因素都要充分考虑到。”李干杰强调,要基于这些不确定性,克服这些不确定性,确保我们的目标任务能不折不扣地完成。

  此外,在本次研讨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表示,要深入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路径,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转载自经济观察网;记者董瑞强)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