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中日污染物协同效应工作组会议”在京成功召开

2019-05-12 来源:国际所
     】【打印

  2019年5月9日,“中日污染物协同效应工作组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是中国生态环境部和日本环境省签署的《中日协同效应研究与示范项目备忘录(三期)》下开展的中日环境合作“中日污染减排与协同效应研究与示范项目”活动之一。该项目中方牵头部门为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具体实施单位为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

  来自中国生态环境部、日本环境省,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日本海外环境协力中心、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北京市环科院、日本东丽公司、北京顶佳世纪公司、杭华油墨化学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企业的20多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吴险峰副司长、日本环境省水和大气环境局国际合作室河合实名子系长分别致欢迎辞。政研中心田春秀副主任、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严刚处长出席了会议。

  吴险峰副司长表示,当前中国正在全力进行污染防治攻坚战,处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时期,VOCs排放已成为管控重点,印刷行业是VOCs管控的重点行业,感谢日方能在中国治理大气污染关键时期给予支持。中日协同效应项目已有10年多的时间,进展很好,最早从SO2减排与CO2减排方面的协同工作开始,随着改善空气质量工作不断推进,目前重点考虑VOCs减排方面的协同,工作越来越深入,与蓝天保卫战近期重点工作一致,愿与日方继续推动项目取得更大进展。

  河合实名子系长表示,中日协同效应项目旨在推动中日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已取得了很好成效,无水印刷示范项目是当前合作的重点,希望此次会议能够促进项目开展,未来希望与中方继续努力推动项目合作,促进中日友好关系发展。

  会上,政研中心代表介绍了试点项目总体进展情况,北京市环科院代表介绍了第二次无水印刷VOCs测试结果,双方就测试结果开展了深入讨论。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了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政策,印刷协会代表从下一步如何深化示范、扩大示范、面上推广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中日双方企业代表重点从印刷质量和成本分析方面发表了看法。

  最后,大气环境司严刚处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在各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前期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严处长对项目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各方继续努力,将此项目打造成中日环境合作的典范。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